首頁 -> 頭條

美政府炒作“中國黑客”攻擊其供水系統

分享到:
2024-03-22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美國近年來多次無端指責“中國黑客組織”對其進行網絡攻擊,最近開始將炒作焦點放在了關鍵基礎設施領域。當地時間3月18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環境保護署署長邁克爾·里根聯合致信各州州長,聲稱有外國黑客正攻擊全美供水和污水處理系統,并特別提及了中國和伊朗。

資料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圖源:新華社)

據路透社報道,沙利文和里根在公開信中表示,“網絡攻擊正在襲擊各地的供水和污水處理系統”。

“這些襲擊可能會破壞清潔安全飲用水這一關鍵生命線,并給受影響社區帶來巨大損失,”公開信中寫道,“我們寫信是為了描述這些威脅的性質,并請求你們合作採取重要行動,以確保供水系統免受這些襲擊日益增加的風險及其後果的影響。”

隨後,二人開始無端抹黑中國和伊朗,聲稱兩大威脅分別來自於“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的黑客”和“中國黑客組織‘伏特台風’(Volt Typhoon)”。據他們所說,前者正在實施破壞,後者“正在預先部署,以便在發生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軍事衝突時實施破壞”。

沙利文和里根呼籲各州政府積極採取行動,并計劃於當地時間3月21日與州領導人舉行一次虛擬會議,討論保護關鍵水利部門免受網絡攻擊的必要性。

近年來,部分西方國家政客頻繁炒作所謂中國網絡威脅。自去年開始,美政客出於地緣政治目的,將炒作焦點放在關鍵基礎設施領域,無端指責“中國黑客組織‘伏特台風’(Volt Typhoon)”展開網絡攻擊。

就在2月初,FBI、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局(CISA)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等機構發佈的一份報告聲稱,所謂“伏特台風”的中國黑客網絡入侵美國一些網絡的時間長達五年或更長,雖然它只直接針對美國的基礎設施,但這種滲透很可能影響到美國在“五眼聯盟”中的其他盟友。

2月18日,有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又聲稱,中方在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網絡中植入惡意軟件已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此事回應稱,中國堅決反對并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美方在缺乏有效證據的情況下妄下結論,對中國無端指責抹黑,極其不負責任,純屬混淆是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毛寧指出,事實上,公然將他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列為網絡攻擊合法目標的正是美國的網絡軍司令部。去年以來,中國的網絡安全機構陸續發佈報告,揭露了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關鍵基礎設施實施網絡攻擊的情況,這種不負責任的政策和做法,將全球關鍵基礎設施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美方應當停止在全球範圍內搞網絡竊密和攻擊,停止利用網絡安全問題抹黑其他國家。(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