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海地內亂:首都太子港目前仍被幫派武裝圍困

分享到:
2024-03-11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當時時間9日,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駐海地負責人布蘭切特表示,目前海地首都太子港被幫派武裝包圍,已成為一座被圍困的城市。布蘭切特稱,目前太子港大部分地區和通往各地的主要道路都被幫派武裝控制,大批民眾正在逃離。太子港的機場仍然處於關閉狀態,運送食品的主要港口7日暫停運營以來還遭到了搶劫,目前也沒有人道援助物資進入海地。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8日,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總統府附近爆發大規模槍戰。9日,海地警方稱已擊退幫派武裝對總統府的襲擊,策劃此次襲擊的武裝頭目被擊斃。不過,海地總理亨利仍難以回國,當地人道主義狀況持續惡化。

目前海地首都太子港仍被幫派武裝包圍,已成為一座被圍困的城市。圖自央視新聞

三年前,海地總統遇刺,讓這個加勒比小國進入全球視野。如今,海地暴力活動急劇昇級,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時隔三年,海地為何暴力不止?事件緣何而起?危機如何化解?

逼總理下台

8日晚間,海地幫派武裝對國家機構發動大規模襲擊。消息人士稱,襲擊行動協調一致且迅速。不同團體同時襲擊了首都市中心的多棟政府大樓,包括總統府、內政部等。武裝團夥還試圖佔領警察局,并和警察爆發衝突。8日晚,太子港全境都能聽到槍聲,并夾雜著巨大的爆炸聲。當地居民攜家眷匆忙逃往安全地區避難。

這是近兩周海地安全局勢急劇惡化以來,幫派武裝發起的最新暴力行動。

自2月29日起,海地多個幫派武裝襲擊首都的警察局、警察學院、國際機場等設施。本月2日晚,幫派武裝突襲位於太子港的兩座監獄,造成多名獄警傷亡,數千名囚犯越獄。3日,太子港所在的西部省進入緊急狀態并實施宵禁。9日,海地國家警察擊退了幫派武裝對總統府的襲擊。策劃襲擊的幫派頭目已被擊斃。

根據海地幫派團體的說法,之所以發起本輪行動,旨在敦促過渡政府總理亨利下台。

亨利於2021年7月時任總統莫伊茲遇刺後代理總統職權至今。莫伊茲遇刺身亡,留下權力真空,幫派勢力愈發猖獗。海地原定於今年2月7日前舉行大選,距離上次大選已過去七年。但因安全形勢難有改善,亨利推遲了選舉,引發國內諸多不滿。

眼下,亨利本人并不在海地國內。他於2月底前往肯尼亞,尋求成立一支由聯合國支持的多國安全部隊,打擊海地國內幫派武裝。然而,由於海地亂局昇級,太子港國際機場航班停飛,亨利至今無法回國,據稱被困在波多黎各。

日前,總理顧問表示,亨利拒絕辭職,并要求國際社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他返回海地。不過,海地前警察首長菲利普已公開發聲,要求亨利下台,并表達希望成為新任總統的意願。

菲利普曾因被控販毒、洗錢等在美國服刑。最近,他已被美國驅逐出境。有評論稱,在幫派暴力加劇之時,菲利普的回歸可能進一步攪動海地局勢。

更深層“土壤”

政局急轉直下、首都陷入“癱瘓”,這樣的“劇情”對海地人來說并不陌生。

歷史上,海地曾是美洲最富庶的海島之一,然而,過去百年,受殖民歷史、種族主義、奴隸制等因素影響,海地長期處於政治、經濟、社會危機中,逐漸淪為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有評論稱,從歷史上看,海地陷入危局有著更深層、更系統性的“土壤”。

經濟上,殖民統治讓海地背上巨額債務,自主發展舉步維艱,為貧窮埋下禍根。法國曾於1825年提出要海地支付1.5億法郎的獨立“賠償金”。海地花費了122年直到1947年才最終還清。

政治上,軍事獨裁引發暴政,外國勢力長期干預,政變和暴力衝突頻發。自獨立以來,軍事政變多達30餘次。黨派紛爭錯綜複雜,政局難以穩定。

社會上,從西方引入的民主制度未能有效運轉,以熱帶經濟作物種植業為基礎的單一經濟結構鮮有改變,再加上地震、飓風和霍亂等災害輪番來襲,社會矛盾激化,國家長期得不到善治。

值得一提的是,幫派暴力一直是海地痼疾。莫伊茲遇刺後,海地幫派勢力大幅崛起。據悉,海地全國約有200個幫派,其中23個主要幫派在首都開展活動,成為該國部分地區事實上的權威。新華社援引外媒估算數據報道,首都太子港近八成區域已遭黑幫控制。

非政府組織“全球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倡議”稱,海地的幫派武裝從美國走私大量武器,軍事能力比十年前高得多。他們藉助綁架勒索的贖金實現經濟獨立,在一些地區積聚了警方難以匹敵的權力。

“看不到盡頭”

同在8日,聯合國方面警告稱,海地藥品食品陷入短缺,人道災難正迅速昇級。

2023年,海地約有4000人在幫派暴力事件中喪生、3000人被綁架;超過30萬人流離失所;約一半人口缺乏生活物資;近100萬人處於饑荒邊緣。今年,僅在2月最後一周就有1.5萬海地人逃離家園。由於公共設施陷入停頓,近3000名孕婦可能無法獲得基本醫療保健。

“海地局勢混亂、崩盤,看不到盡頭。”非政府組織“海地人權捍衛網絡”稱。

對於危機未來走向,外界普遍感到悲觀。有分析認為,本輪暴力昇級引出諸多未知數,或將使海地局勢更動蕩。

比如,總理亨利的回國之路怎麼走?他似乎正在被美國和一些鄰國拋棄。多米尼加總統府發表聲明稱,出於安全原因,多米尼加此時不歡迎亨利入境并留在該國。

又如,幫派武裝下一步會如何行動?幫派頭目此前威脅,若是總理不辭職,海地將陷入內戰。隨著局勢惡化,多國敦促本國公民盡快離開海地。地區政界人士則爭相制定外交解決方案,但效果并不理想。

據聯合國方面的消息稱,由25個國家組成的加勒比共同體將於當地時間3月11日在牙買加首都金斯敦舉行海地問題會議。目前尚不清楚亨利是否會出席會議。

再如,美國會以什麼方式“幫助”自己的“後院”鄰國?白宮新聞秘書稱,美國不會為亨利返回海地提供任何幫助。有消息人士稱,美國方面已呼籲亨利交權。輿論認為,美國不會坐視不管,但大規模出兵干預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是派外交人員或觀察員出面斡旋。(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