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拿大賠償在華被捕間諜700萬加元

分享到:
2024-03-08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日前,加拿大政府已與曾被中國逮捕的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達成和解,據加拿大媒體6日報道稱,雙方和解的最終金額為700萬加元,以“補償”邁克爾·斯帕弗因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監禁近3年的“付出”。此前,加政府曾指責中國逮捕邁克爾和加前外交官康明凱是“任意拘押”“人質外交”;如今,加政府與邁克爾達成和解,則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臉。

(左)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與(右)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2018年被指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拘留至2021年獲釋。圖自網絡

據《環球郵報》等加拿大媒體6日報道稱,邁克爾的律師菲利普斯6日表示,他的當事人和加拿大聯邦政府之間的問題“已經解決”,但不會提供任何進一步的評論。消息人士向加媒透露,雙方和解的最終金額為700萬加元。

據此前報道,2018年12月,邁克爾和康明凱因間諜罪被中國逮捕,後於2021年9月獲釋。2023年11月,邁克爾聲稱正尋求與加政府達成數百萬加元的和解,否則將起訴加政府和康明凱。

邁克爾說自己在中國被捕是因為“無意中”與作為加拿大外交部“全球安全報告項目”(GSRP)工作人員的康明凱分享了信息。這些信息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康明凱傳遞給了加拿大政府及“五眼聯盟”。

加拿大《環球郵報》稱,邁克爾索要賠償很可能得到了加拿大國家安全與情報審查局(NSIRA)2023年12月發佈的一份針對GSRP的審查報告的支持。

該報告認為,GSRP是在“明顯的灰色地帶”運作,其工作與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在海外的任務存在重合。據英國《衛報》報道,報告認為,GSRP不僅使加本國官員面臨風險,也違反了全球外交公約。

據中國媒體此前報道,邁克爾在中國期間曾在不同時間多次拍攝中國軍事裝備照片和視頻,并將其中部分照片非法提供給境外人員。康明凱於2017年至2018年,在北京、上海、吉林等地通過關係人搜集了大量非公開的涉中國國家安全等信息,并據此撰寫分析報告,經鑒定,康明凱搜集的信息中包括數份機密級國家秘密和情報。

面對上述諸多事實,加外交部發言人卻依然在聲明中繼續抹黑中國,宣稱“中國任意拘留邁克爾和康明凱是不公正和不可接受的”。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則聲稱,和解并不意味著康明凱是間諜。

如今,一切事實擺在眼前,孰是孰非,已然清晰。(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