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麥康奈爾卸任是否美國老人政治終結的開端?

分享到:
2024-03-01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政壇傳來令人震驚的消息。82歲的麥康奈爾2月28日宣佈將卸任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一職,這被視為一個時代的終結。但美國總統拜登同日公佈“仍適合履行總統職責”的體檢結果,試圖為尋求連任的道路掃清雜音。為何美國深陷老人政治?麥康奈爾的退場會否成為美國老人政治終結的開端?

麥康奈爾是美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參議院領袖,外媒將他的退場形容為,美國政治一個時代的終結。不過,他會繼續擔任參議員至2027年1月。

因兩次在公開講話期間“僵住”等事件,麥康奈爾的健康狀況近年來一直令人擔憂。這次他沒有透露不尋求連任的具體原因,但其助手否認是身體原因。

圖為:麥康奈爾 圖源:新華社

在麥康奈爾公佈這一出乎意料的消息之際,81歲的拜登正為尋求連任掃清輿論雜音。

因頻繁口誤等,拜登也被質疑有認知障礙,這也是對手攻擊他的痛點。為了堵住悠悠之口,美國白宮28日公佈一項不包含認知測試的體檢結果,這份長達6頁的報告傳達了一個消息:拜登仍適合履行總統職責。

據悉,美國人口年齡中位數為38.9歲,但主導政壇的領袖們的年齡卻遠高於這個數字。拜登競選路上最大的對手特朗普現年77歲,早前表示有意參加今年眾議員選舉的美國前眾議長佩洛西已83歲。

為何美國會陷入老人政治?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2月29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在美國從政需要大量金錢支持,從政時間長的政客擁有更廣闊的人脈和更強的籌款能力,初入政壇的年輕政客則容易受限制。而且美國政客把政治當成生意,又因既得利益形成固定圈子,這一圈子也會在一定範圍內代代相傳,活躍於政壇的人士不願意輕易讓出位置。

隨著拜登和特朗普在黨內確立明顯優勢,今年美國大選極大可能再次上演“老人對決”。但美國民眾對總統候選人年紀倍感擔憂,近期一項民調顯示,分別有86%和62%選民認為拜登和特朗普年紀太大。

目前他們的選舉工程也都面臨一些障礙。儘管拜登贏下密歇根州黨內初選,但有13.3%選民投下“不表態”票抗議“挺以”。特朗普則被伊利諾伊州取消初選資格。

儘管如此,劉瀾昌認為,美國大選基本形成了“老人對決”的格局,按目前的趨勢來看很難殺出“黑馬”。除非拜登健康堪憂,民主黨不得不力舉新人;或者特朗普因案件無法成為候選人,共和黨讓另一參選者黑莉頂上。

“現在是新一代領導人的時候”,在宣佈卸任消息時,麥康奈爾說道。那麼,麥康奈爾退場會否成為美國老人政治終結的開端?

劉瀾昌指出,麥康奈爾逐漸退出政壇可能是個人選擇,或者因為共和黨黨內各派系鬥爭激烈、利益衝突使得麥康奈爾認為現在卸任是最好的時機。但這只是個例,很難代表美國老人政治的破產。(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