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老人政治嚴重 專家:主因是選舉制度存缺陷

分享到:
2023-08-31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記者 關秀英)當地時間8月30日,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會見記者期間,突然僵住不動逾30秒,是約一個月內第二次出現類似情況。

81歲的麥康奈爾當日被記者問到是否計劃在2026年競選連任時,未有即時回應,只是合上嘴巴,直望前方;持續近20秒後,助手問他是否聽到記者提問,麥康奈爾說聽到,但仍沒回答問題。隨後他在助手護送下離開現場。助手事後向傳媒表示,麥康奈爾當時突然感到一陣暈眩,目前已無大礙,但下一次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諮詢醫生意見。

麥康奈爾(右)在助手不斷提示下仍然沒有反應。視頻截圖。

麥康奈爾7月26日在國會見記者時也出現類似情況,發言期間突然僵住20多秒,他事後強調自己身體狀況良好,計劃完成本屆議會任期。

麥康奈爾3月出席晚宴時跌倒,引致腦震盪及輕微肋骨骨裂,需要休養六周,他的身體狀況引起廣泛關注。

同樣已經是八旬老人,今年11月20日即將迎來81歲壽辰的總統拜登,上任以來跌倒至少七次。

據公開資料顯示,拜登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在任總統,比全球國家領導人平均年齡62歲大將近20歲。

除了麥康奈爾和拜登,美國國會參議院中還有比他們更為年長的高齡議員,包括81歲的佛蒙特州議員桑德斯,以及89歲的艾奧瓦州共和黨議員格拉斯利和加州民主黨議員范斯坦。這都讓外界再次關注到美國老人政治的問題。

什麽原因導致美國老人政治問題這麼嚴重?美國難道沒有年輕人了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程宏亮8月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導致這些老人家一直能站在台上的主因是美國的選舉制度,因為這些老人家擁有最強的籌款能力和最廣泛的政治人脈,他們成為兩黨中權勢比較大的人,也較容易獲得選票。

“次要原因就是選民在投票方面形成的慣性。選民感覺在沒有合適人選的情況下就慣性投票給曾經投過票的他們,導致他們順理成章當選。”程宏亮續說:“最後原因,就是民主共和兩黨的競爭問題,兩黨為確保在國會的席位,害怕推出的年輕候選人可能會令他們丟失席位,所以讓這些高齡人士一直在選,比如佩洛西、范斯坦等”。程宏亮指出,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這屆國會的平均年齡之老在美國歷史上也是數一數二的。

程宏亮總結,美國不是沒有人,只是因為上述的三大原因,年輕的政治家在這種大環境下很難有所突破。他表示,民主黨內部其實已經正在進行部署開始新老交替了,除了拜登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外,眾議院領袖麥卡錫就只有50歲。

除了民主黨,共和黨內年輕一點的政治家也試圖打破這個困局,例如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就參加下屆總統選舉,他希望在黨內初選中能挑戰前總統特朗普,一戰成名。然而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卻一直遠遠落後於多項官司緾身並且77歲高齡的特朗普。

程宏亮預料,如無意外下屆總統選舉也許就是年屆81歲的拜登和78歲的特朗普,這兩個年紀不分上下的老人在鬥,而導致這種局面的原因歸究到底也就是美國選舉制度所帶來的缺陷,而這種缺陷短期內很難解決。(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