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檢察機關去年批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70餘萬人

分享到:
2024-02-27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2月26日在2023年刑事檢察工作情況通報中稱,全國檢察機關去年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70餘萬人、起訴160餘萬人。

發佈會現場。(圖源:澎湃新聞)

據央視新聞消息,通報稱,深入推進掃黑除惡鬥爭常態化,起訴涉黑惡犯罪嫌疑人1.5萬人。依法嚴懲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各類犯罪,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5萬餘人。

通報稱,2023年,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監督立案、監督撤案、建議行政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合計14.5萬件。其中,監督偵查機關立案近10萬件,是2018年的3.4倍,監督立案後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率達98%;監督撤案4萬餘件,是2018年的2.3倍。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表示:刑事訴訟制約監督職能履行更加充分。切實發揮審前過濾把關、指控證明犯罪作用,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依法不批捕20餘萬人、不起訴5萬餘人;對應當逮捕、應當起訴而未提請逮捕、未移送起訴的,追加逮捕近2萬人、追加起訴近10萬人。

另據介紹,為守好司法公正的“最後一公里”,2023年檢察機關強化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刑罰執行活動的監督,共開展各類巡回檢察3900餘次,發現問題和線索6萬餘個,立案偵查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140餘人。(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