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春察民情——香港施政班子的溫度

分享到:
2024-02-19 22: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龍年新春,是香港走出疫情後真正全面復常的首個農曆年。香港特首李家超和特區政府官員展開關愛家訪活動,特首更是自年前至農曆假期後,馬不停蹄探訪基層、推介香港。

年前的2月7日,李家超率先展開家訪行程,先到康樂中心看望長者,與老人們一起吃盆菜,再到林村拋寶牒祈福;2月9日除夕,李家超到年宵市場詢問年花生意,笑說“還記得去年仍需戴口罩,今年真正看到大家笑口常開、很開心。”

李家超新春走基層

大年初一,李家超穿上中式服裝、戴著鮮豔紅領帶,與市民共賞新春國際滙演,次日的煙花匯演特首換上西裝,再向市民和全球遊客恭賀新春。

2月13日,停辦數年的賀歲盃足球賽在香港大球場舉行,李家超與足壇明星互動合影,熱鬧氣氛更添年味。2月14日是節後第一個上班日,李家超更帶上太太出席“Chubby Hearts Hong Kong”紅心裝置在中環的開幕式,兩人十指緊扣,齊宣傳香港盛事。

值得注意的是,特首的每一次活動的致辭,都在向外推介香港新春期間的多彩活動。他還特別提到,年初二的大型煙花匯演相信會很受歡迎,做了多方面的特別安排,很有信心能保持很好的秩序,向香港市民和遊客派定心丸;而這個春節,出入境人次超乎疫前,在超前部署下過關有序,悉心安排值得點讚。

春節前,李家超在中通社發布新年賀詞時強調,特區政府會貫徹“做實事、做成事”的施政文化,全力落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進一步振興本地經濟,讓每一個在香港生活、工作、就學、旅遊的朋友在龍年都更感受到我們的魅力、競爭力和親和力。

整個特區政府,春節期間都在“做實事”。公務人員在假期各司其職,確保各項盛事順利舉行,紀律部隊加班加點,全力配合深圳灣關口延長通關時間,保證通關順暢。

此外,多位司局長展開家訪活動,從他們選擇的探訪對象可看出,這並非走過場,而是真正為節日最需要的社群送溫暖。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探訪印度裔家庭和孟加拉裔家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探訪獨居長者、傷殘人士及雙老家庭,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探訪長者戶。觀察春節假期司局長探訪的重點,都落在少數族裔家庭及長者戶。

“老有所養 關愛共融”,這是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施政理念之一,其中長者相關的政策佔了一半。香港是老齡化社會,中國人也有節日敬老的傳統。

敬老不僅是春節,香港特區政府19日便公佈了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下基層走進家庭,才能將好的施政理念更好地落地。(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