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IMF上調2024年全球增長預測3.1% 稱經濟硬著陸可能性降低

分享到:
2024-01-31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當地時間周二(30日),IMF發佈報告指出,目前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爲3.1%,全球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已經降低,全球主要經濟體表現均好於預期。

考慮到中國的財政支持措施和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上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IMF在週二發佈的報告中指出,目前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爲3.1%,比10月份的預測值提高了0.2個百分點。

IMF認爲,儘管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帶來了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和供應鏈問題等新風險,但全球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已經降低。并預測,今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率爲2.1%,歐元區和日本均爲0.9%,英國爲0.6%。包括巴西、印度和俄羅斯在內的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表現也好於之前的預期。中國政府近期也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IMF據此將中國經濟增長評級上調。


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週二對媒體表示:“我們看到的是,去年下半年全球經濟非常有韌性,這將延續到2024年。這是其中一些國家強勁需求、私人消費和政府支出的綜合結果。但同時,在當前背景下,供應因素也相當重要......勞動力市場非常強勁,供應鏈摩擦有所緩解,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

不過,IMF的預測仍低於2000年至2019年3.8%的全球平均增長率。該機構表示,高利率、部分財政支持計劃終止以及生產率的低增長仍是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

但IMF也在報告中指出,緊縮政策導致大多數地區的通脹率下降速度快於預期IMF認爲,2024 年全球通脹率爲 5.8%,2025 年爲 4.4%。發達經濟體今年的通脹率將降至 2.6%,明年將降至 2%。

Gourinchas指出,目前的預測是,各國央行將等待獲得更多的數據,他們將逐次召開會議,依賴數據來確認我們正走在這條道路上。如果是這樣,到下半年我們就會看到降息。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