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文頴怡:落實“23條立法” 保港繁榮昌盛

分享到:
2024-01-30 18: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擾攘香港社會20多年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望於今年內完成,香港特區終於能夠履行憲制責任,全面應對持續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和威脅。特區政府稍後將會向市民、外國領事及商會講解立法原意,並於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期內收集意見,完善立法工作。

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社會普遍對23條立法已有共識。事實上,經歷過2019年由修例風波演變成的港版“顏色革命”,市民已經深刻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意識到當前社會繁榮發展、居民人權和福祉受保障的局面來之不易。現時穩定和諧的社會氣氛為23條立法營造了良好條件,完成立法也將進一步鞏固居民以至外界對香港發展前境的信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本次立法涵蓋國安法未處理的五大類罪行,包括叛國、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境外干預,以及透過電子系統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與香港國安法銜接,能夠全面、有效應對瞬息萬變的國安風險,譬如目前潛藏於社會中各種鼓吹“港獨”、“軟對抗”的網絡文宣,以及越趨隱閉的間諜行為。

近年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社團大力推行國安教育,但當前地緣政治日趨複雜,部分別有用心的西方國家,千方百計抹黑香港國安法、詆毀香港的人權法治狀況,企圖誤導外資企業撤離香港,並聯合對香港採取各種所謂“制裁”,削弱香港一直以來在金融、商業上的國際地位。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有維護自身國家安全的法律,對危害其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行為採取嚴厲的法律制裁。不過,可以預見部分別有用心的勢力將會繼續妖魔化23條立法,目的正是遏止香港居民乃至全國人民的發展利益。由此可見,完成23條立法已經刻不容緩,越早完成立法工作,就越有利於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為營商環境和經濟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社會各界務必堅定不移推進基本法第23條落地見效,唯有擁有安全穩定的環境,才能有效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亦才能聚焦破解各項深層次發展難題,更好地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優勢,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快速前進。

(本文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文頴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