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亞美尼亞提議與阿塞拜疆簽署互不侵犯條約

分享到:
2024-01-30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當地時間28日在亞美尼亞建軍節慶祝活動的講話中說,他已向阿塞拜疆提議,這兩個高加索地區鄰國在簽署全面和平條約前,先簽署互不侵犯條約。

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曾因有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爆發過2場戰爭,分別在2020年和20世紀90年代。納卡地區位於南高加索,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前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納卡自治州,面積約4400平方公里。去年,阿塞拜疆在一次“閃電攻勢”中奪回了該地區。

帕什尼揚和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此前曾表示,和平協議可能在去年年底前簽署,但國際斡旋的和談至今未能取得突破。不過,去年12月,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重申有意在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基礎上實現關係正常化並達成和平條約。作為善意的表示,阿塞拜疆釋放32名亞美尼亞軍人,亞美尼亞釋放2名阿塞拜疆軍人。亞美尼亞將撤回自己的申請並支持阿塞拜疆申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9次締約方大會。(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