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冰天雪地特斯拉“凍”彈不得,大陸電動汽車卻超耐寒!台名嘴一語道出緣由……

分享到:
2024-01-26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正值寒冬,特斯拉頻頻爆出門把手被凍住、電池供應不足、無法充電等事故,而大陸生產的電動汽車卻未遭遇同樣的煩惱,為何緣由?台灣時事評論員介文汲一語道出玄機……

據美媒報道,近期,美國氣溫降至零下兩位數,電動汽車充電站竟因此變成了“汽車墳場”。 有車主無奈表示,近6個小時一直在充電站嘗試為他的特斯拉充電,但一無所獲,“什麼都沒有,沒有電量,電量仍然為零。”

另一名車主直呼,“說真的,這太瘋狂了,這是一場災難。”由於車子無法充電,他被迫放棄自己的車子,轉搭朋友的車。

嚴寒之際,特斯拉“凍”彈不得,大陸生產的電動汽車卻從未爆出相同事故?究竟為何?

原來,在內蒙古牙克石的國家高寒機動車質量檢驗檢測中心,進入一月份後,每天當太陽剛剛升起,室外溫度在零下30℃上下時,這裡的工作人員就開始準備車輛的測試工作了。進行測試的近1000輛試驗車中,新能源車佔比達到了80%。

在標準測試中,車輛需在平均零下20℃的室外環境下,進行為期30天、總行駛里程超過6600公里的高寒行駛。

在非標準測試中,電動汽車的電池包要在冰水浸泡後裝回整車,隨後在零下30℃冰封24小時後進行遠程啟動。

在針對新能源越野車的檢測中,車輛需要在零下40℃冰面上低溫冷啟動,隨後測試冰雪爬坡、冰河涉水等一系列冬季越野場景,對其故障數及越野性指標進行評價。

就是這樣嚴苛的耐寒測試保證了大陸產電動汽車的超高品質。

台灣時事評論員介文汲對此也解釋道,中國大陸地大物博,本身就橫跨多種地形和氣溫帶,如果電動汽車只能適應溫暖環境,在嚴寒下無法上路,肯定要被大陸市場淘汰。

“中國高鐵就很了不起,”介文汲舉例說,“從零下30度的東北開到零上20度的南方,面對如此大的溫差,依然能維持安全性跟穩定性,實在厲害。”

介文汲接著說,因為大陸的北方面對的是直衝下來的西伯利亞寒流,遠比美國冬天冷,所以在嚴寒天氣下所定的規格大陸應該是最嚴的。“大陸的哈爾濱等北方城市冬天常常達到零下三十度,在這樣的天氣下,電動汽車照樣能充電,而且充電速度不會減慢,這就是大陸電動汽車需要維持的規格跟標準。”

這樣嚴苛的品控也是大陸電動汽車在挪威、瑞典等北歐國家暢銷的原因。

挪威電動汽車協會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駕駛員協會,擁有超過85000名會員。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挪威銷售的新車中90%是電動汽車,中國有15個新能源汽車品牌在當地銷售,2023年的銷售量超過了10萬輛,佔挪威總銷量的近15%,預計2024年還會有不小的增長。

有位購買了大陸電動汽車的瑞典車主表示,這輛車甚至比自己預期所能實現的功能還要多,特別是電池的快速充電能力。“當你冬天在這裡開車,如果在旅途中必須充電2次,你就不能每次等待太久,必須能夠在20到30分鐘左右完成,而這輛車可以做到。”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