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倫敦警方設新部門“應對”中俄伊

分享到:
2024-01-22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英國警方近日宣布,已經成立新部門應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構成的所謂“威脅”,並聲稱他們非常擔心英國在今年大選前面臨外部安全“風險”。

英國警方(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路透社20日引述倫敦警察局負責反恐事務的助理局長朱克斯的話說,有“證據”表明,目前“敵對國家”構成的挑戰“比冷戰時期還要大”,他手下的官員也有這個感覺。“我們正在談論的就是伊朗、中國和俄羅斯的部分國家機器。”他這樣對記者說。報道稱,英國2023年通過了《國家安全法》,新增反間諜罪、外國干擾罪、與外國勢力聯繫的外國行為罪等,試圖使各國更難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或干涉政治體系。朱克斯表示,新成立的部門將使用該法賦予的權力,和其他情報部門一起“加強對這些敵對國家行動的回應”。

路透社、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報道中,都提到2018年發生在倫敦西南索爾茲伯里針對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的“投毒”事件,俄羅斯一直否認相關指控。朱克斯還引述了過去兩年間發生15起與伊朗國家機器有關的威脅,並表示巴以衝突在英國創造出一個“激進時刻”,有可能將更多人推向恐怖主義。報道稱,英國政府目前對恐怖襲擊威脅的警戒級別處於“顯著”水平,在5個級別中排名第三,這代表著恐怖襲擊是“可能的”。

《環球時報》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崔洪建21日表示,英國國內族群構成比較複雜,像巴以衝突這樣的國際安全事件肯定對英國內部有影響。但這不是渲染外部安全風險,尤其是把中國拉上的充分理由。從某種程度來說,英國要“應對”俄羅斯和伊朗,或許還能找到理由。但把中國拉上,實際上體現了英國等西方國家,腦子裡還是非常陳舊的集團對抗思維,似乎不把中國和俄羅斯、伊朗拉在一起,難以顯示它們現在面臨的安全局勢足夠糟糕。崔洪建說,英國這是把內部矛盾向外轉移的老套伎倆。對英國來說,很多內部問題和矛盾越來越難以解決,保守黨政府想要繼續執政,需要找到推卸責任的理由。把中國拉上炒作所謂外部安全威脅,符合他們的政治利益。(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