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拉攏英法等國組建紅海艦隊效果被質疑

分享到:
2023-12-21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後,也門胡塞武裝在紅海多次襲擊“與以色列有關”船隻。18日,美國以保障“航行自由”為由,拉攏英國、法國等組成“繁榮衛士”聯盟,建立聯合巡邏艦隊在紅海執行護航行動,但此舉卻遭到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外界輿論的普遍質疑。

2000美元 VS 200萬美元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19日稱,過去兩個月,美國海軍驅逐艦在紅海已經擊落了胡塞武裝發射的38架無人機和多枚導彈,僅“卡尼”號驅逐艦16日就攔截了14架自殺無人機。但這些“輝煌戰果”不但沒有鼓舞士氣,反而引起不少爭議。前五角大樓和中央情報局官員米克·馬爾羅伊表示,“這很快就會成為一個問題——即使我們全部擊落來襲的導彈和無人機,對他們(胡塞武裝)也是有利的。”他強調說,美國需要尋找能以更低成本擊敗這些攻擊的方法。

美國“卡尼”號導彈驅逐艦

報道稱,五角大樓官員以行動安全為由,不願證實美軍驅逐艦使用什麼類型的武器或攔截無人機時的作戰範圍。但美國專家認為,只有一種武器適合這項工作:“標準-2”中程防空導彈。“根據具體型號的不同,其射程可達170-240公里。最新型號的單價為210萬美元”。

作為對比,西方專家估計胡塞武裝的自殺無人機成本最多隻有2000美元。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導彈防禦項目研究員沙恩·謝赫表示,即便是較大的“沙希德-136”無人機,價值也不過2萬美元。

一名熟悉情況的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驅逐艦還可以使用該艦的127毫米主炮攔截無人機,在類似場景的測試中已經取得不錯效果。“這是一種成本較低的選擇,但只能攻擊18公里內的目標——這可能太近了。”另外的選擇還包括“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和“密集陣”近防系統,但它們面臨同樣的問題:“改進型海麻雀”每次發射成本高達180萬美元;“密集陣”系統發射的20毫米炮彈只能攻擊兩公里範圍內的目標。美國海軍分析中心顧問塞繆爾·本德特承認,目前除了正在使用的這些武器之外,“美國海軍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由於美軍面臨的是可以大量生產和部署、造價低於10萬美元的無人機,長期的攔截行動最終可能會加重美國海軍資源的負擔。”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表示,“美國驅逐艦配備的先進防空系統的平均行動成本約為200萬美元,使得攔截無人機不具有成本效益。”

曾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任職的卡爾·舒斯特表示,美國驅逐艦的“密集陣”近防系統能够以每分鐘發射4500發炮彈的速度攔截距離軍艦約1英里範圍內的無人機或導彈,“這是一種相對低成本的防禦方法,但如果無人機已如此接近,那麼該系統就是美軍艦艇的最後一道防線,一旦出現失誤可能會導致美國人喪生。”CNN稱,儘管被一枚導彈或一架無人機命中,通常不會導致美國驅逐艦沉沒,但可能殺死艦上人員或造成損害,導致船隻需要撤回港口進行維修。倫敦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海上力量研究員西德哈斯·考沙爾表示,更關鍵的問題是攔截費用較低的“密集陣”系統射程非常近,只能為驅逐艦提供自我防護,無法為美國驅逐艦護航的商船提供保護,因為後者通常與軍艦保持數英里遠的距離航行。而商船才是胡塞武裝無人機的主要襲擊對象。

胡塞武裝攻擊手段很多

西方專家注意到,除了巨大的成本差異外,攔截胡塞武裝無人機的長期化還帶來另一個挑戰。政治新聞網站稱,儘管在俄烏衝突中,烏軍攔截俄軍自殺無人機時面臨同樣的成本問題,但美軍驅逐艦應對胡塞武裝的自殺無人機時出現一個新挑戰——海上難以補充彈藥儲備。

胡塞武裝擁有多種無人機和導彈

考沙爾表示,美軍驅逐艦上的防空導彈由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垂直發射系統的每個單元可以包含多種武器(具體數量保密),但任何一艘船上的導彈數量都不是無限的。”據介紹,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通常配備有96單元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但其中部分單元填裝的是反潛導彈或“戰斧”巡航導彈,因此可攔截無人機或導彈的防空導彈數量有限。目前美國海軍在紅海周邊部署了至少4艘驅逐艦,北卡羅來納州坎貝爾大學海軍專家薩爾瓦托雷·梅爾科利亞諾表示,如果胡塞武裝通過連續發動襲擊而耗盡美國驅逐艦的防空彈藥庫存,美軍艦艇可能會發現自己缺乏彈藥來保護商船。“雖然美國海軍裝備精良,目前可以挫敗胡塞武裝無人機的攻擊,但令人擔憂的是,隨著無人機攻擊的範圍和規模擴大,護航艦艇無法維持一定的防禦水平來保護商業航運。”

CNN稱,更讓美國海軍頭疼的是,當前胡塞武裝尚未嘗試過真正的無人機集群攻擊,“類似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多次實施、由數十架無人機同時發動的攻擊”。梅爾科利亞諾說:“無人機集群攻擊可能會削弱單艘軍艦的防禦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它意味著這些自殺武器可以越過軍艦攻擊商船。”

他還提醒說,由於當前美國海軍驅逐艦已經不具備海上填裝導彈的能力,必須返回港口才能重新裝載武器,周圍地區唯一具備這種能力的港口在吉布提。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持續多年、得到聯合國授權的索馬里護航任務針對的是隻有輕武器的海盜,各國軍艦本身的存在就足以起到震懾效果;而美軍牽頭組建的紅海護航艦隊需要應對的是擁有多種精確打擊武器的胡塞武裝,很可能是一場長期的消耗戰,費用和危險性都要高得多。美國“動力”網站提到,除了裝備有大量的廉價自殺無人機外,胡塞武裝還從伊朗引進了多種反艦導彈。針對海上目標而優化設計的反艦巡航導彈通常採用掠海飛行模式,由於地平線遮蔽效果,想要盡量遠距離提前發現來襲導彈,美軍必須利用空基偵察力量對附近海域保持長時間監視,將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通常美軍驅逐艦每次需要發射兩枚防空導彈以盡可能確保命中,勢必進一步加劇美軍艦艇的彈藥不足困境。讓人吃驚的是,美國中央司令部18日發佈的聲明證實,紅海南部的一艘商船遭到胡塞武裝發射的反艦彈道導彈襲擊。考慮到反艦彈道導彈的攔截難度更高,這必然對美軍的護航艦艇提出更大挑戰。“動力”網站提到,除了大量自殺無人機、反艦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之外,胡塞武裝還擁有裝滿炸藥的無人艇和水雷可以用於紅海地區的襲擊行動。

盟友配合也是問題

美國防長奧斯汀18日宣佈參加多國艦隊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巴林、加拿大、法國、意大利、荷蘭、挪威、塞舌爾和西班牙,但西班牙國防部隨後於19日否認了參與這一行動,稱無法單方面作出該決定。胡塞武裝首席談判代表兼發言人阿蔔杜勒-薩拉姆1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聲明稱,美國等國家組建海上聯軍,對外宣稱是“為了保護紅海海上航行”,實際卻是“為了以色列實體及以色列船隻”。俄羅斯衛星網20日稱,胡塞武裝高級官員接受伊朗電視台節目采訪時稱,哪個國家針對胡塞武裝,哪個國家的船隻就會成為該組織的攻擊目標,他們會“瞄準所有來自針對該組織採取行動的國家的船隻”。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參加多國艦隊的其他國家將出動多少人員和艦艇。“動力”網站提到,英國和法國已有過與胡塞武裝無人機交手的經歷。英國海軍45型驅逐艦“鑽石”號和法國“阿基坦”級護衛艦“朗格多克”號此前各自擊落過“來自也門的無人機”,但它們的防空導彈數量遠低於美國驅逐艦。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20日注意到,沒有任何紅海沿岸國家(沙特阿拉伯、埃及、蘇丹、吉布提、厄立特里亞和以色列)加入美國主導的“繁榮衛士”聯盟。美國智庫昆西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特里塔·帕西批評說,“這告訴了我們,拜登總統的外交沒有吸引力。如果拜登支持加沙停火,又會是什麼樣子?”英國《衛報》援引倫敦國際事務智庫查塔姆研究所也門問題研究員穆裡米的話報道稱,中東大國如若缺席,“繁榮衛士”的有效性將大打折扣。(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