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全方位馳援甘肅積石山6.2級地震

分享到:
2023-12-19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北京時間18日23時59分,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南部、西接青海省的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甘肅蘭州、定西、臨夏和青海西寧、海東等地震感強烈。地震已致兩省118人遇難。這場突降的天災面前,中國各界力量正緊張有序地開展救援工作。

積石山縣地處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的過渡地帶。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專家分析認為,此次地震所處的甘東南地區受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的長期擠壓作用,地址構造活動強烈,發育著多條深大斷裂。

香港中通社19日從響應本次地震民間救援工作的深圳公益救援隊處獲悉,經該隊分析研判,震中所在區域人口較為密集,居民住宅抗震設防不足,預計將造成人員傷亡。且由於震區天氣嚴寒,生命拯救工作時間周期短,預計在48小時內。但需要轉移安置人員多,保暖、生活物資需求量大。

據中國官媒報道,截至19日10時30分,甘肅省臨夏州城區道路通行正常,通往震中積石山縣道路未阻斷,境內高速公路橋樑、隧道、路面未發現明顯受損。另據中國國家能源局同日12時許消息,經過震後電力應急搶修工作,甘肅省停電用戶已全部恢復供電,青海省還剩5101戶正在搶修復電中。

圖源:新華

這些基礎設施條件為地震救援提供了保障。目前中國官方已調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1500餘人、公安幹警1500餘人、部隊官兵1000餘人趕赴災區;棉帳篷2600頂、摺疊牀10400張、棉被10400床、棉褥10400床、火爐1000套(含煙筒)等第一批應急物資緊急向災區調運。截至19日15時30分,中國國家金庫甘肅省分庫共下撥救災資金2.2億元人民幣。

強震與寒冷雙重夾擊下,醫療救援也必須及時跟上。地震發生後,甘肅省派出33輛救護車等專業車輛和173名醫護人員赴現場救援;青海省派出68輛救護車,40餘名省、市專家。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調派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骨科、神經外科和普外科國家級專家趕赴甘肅災區;組織四川、陝西和寧夏等鄰近省份3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盡快赴甘肅、青海支援。據介紹,截至19日6時30分,災區共收治300餘名傷員。

國家軍事力量也參與進救援工作。19日11時左右,中國西部戰區空軍1架運-20抵達蘭州中川機場,運送西部戰區應急指揮組趕赴災區一線,統籌抗震救災工作。

此外,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建立了本次地震的社會救援力量對接機制。據了解,目前除了中國官方統籌的救援工作,中國民間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救援力量響應救援,如甘肅藍天救援隊、蘭州逆行者救援隊等已連夜到達災區現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