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嚴剛:海洋強港 為可持續發展增添興動能

分享到:
2023-12-06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海洋經濟和香港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中共二十大高度重視海洋經濟,提出“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部署,中央正在全力以赴推動的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戰略以及“一帶一路”藍圖,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之一的區位優勢與地理優勢,為香港特區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發展海洋經濟,推動特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無限契機。

嚴剛。

海洋經濟和中國的現代化發展緊密關聯。內地的改革開放,從深圳、珠海、廈門、汕頭等四個沿海的經濟特區的設立開始,到浦東新區開發以及海南自貿港建設,都體現了與海洋經濟的深刻關聯。中共二十大高度重視海洋經濟,提出“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部署,這是我們國家在海洋領域發展的重大決策,將有力推動國家的現代化建設。

香港是一個海洋城市,擁有廣闊的海域和豐富的海洋資源;又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具有海洋經濟發展的產業環境;還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這些都為香港海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優越條件。當前,我們就是要利用好國家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的政策支持,為香港增添新動能、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同時也為全球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作出更大貢獻。

因此,香港應及時把握國家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機遇,發揮優勢,拓展海洋關聯產業,建設具有香港特色的多元海洋經濟。

第一,拓展航運、貿易等海洋優勢產業,鞏固海洋經濟基礎。海運和貿易是海洋經濟核心,也是香港的優勢產業。香港位處南海航路要衝,聯繫珠三角、東南亞並輻射全球,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可以圍繞航運和貿易發展,對內帶動海洋經濟相關產業,對外加強合作,提升香港海洋經濟的國際地位。

第二,強化香港的海洋教育和科研,引領海洋經濟發展。目前香港多所大學設有與海洋相關的教學研究機構,有較強的專業力量,如香港科大海洋科學系、港大的太古海洋研究所等。可以以此為基礎,並結合北都開發,吸引海內外知名的海洋大學來港設立分校,加強海洋學科的教學和科研,促進本港海洋人才培育和產業發展。

第三,發展海洋旅遊、能源等新興產業,打造海洋經濟新增長點。其中,啟德郵輪碼頭要盡快完善交通等配套系統,打造區域郵輪樞紐。

第四,在海洋能源方面,要加強對海上風能、潮汐能、海洋氫能等方面的開發研究,打造綠色環保的海洋產業。

最後,要重視海洋生態保育,它是海洋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應該加強海洋生態環境的宣傳、保護和修復工作,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

開埠180多年來,香港因海而興,未來也必定因海而強。香港特區應該把握國家海洋強國戰略的契機,大力發展海洋經濟,並努力拓展“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增添興動能。

(本文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招商港口副董事長嚴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