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黑客案件破案數三年連漲 年均增27.7%

分享到:
2023-11-30 16: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中國公安部11月30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據公安部統計,黑客案件破案數連續三年上漲,年均增幅達27.7%。

中國公安部11月30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

近年來黑客類犯罪日益突出。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石鈾在會上介紹,黑客犯罪主要包括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以及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等行為。

石鈾表示,從公安機關近年偵辦的案件來看,目前黑客犯罪有以下趨勢特點:

一是成為涉網犯罪的“技術引擎”。據公安部統計,黑客案件破案數連續三年上漲,年均增幅達27.7%,犯罪分子除直接入侵、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外,還通過竊取數據、篡改網站、劫持流量等方式,為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色情、網絡水軍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技術支持、物料信息和推廣引流服務。

二是侵害領域從網上延伸到網下。隨著網絡信息技術在傳統行業的普及應用,黑客犯罪的作案對象領域愈發廣泛,犯罪分子逐漸將犯罪觸手從網上伸向網下,例如遙控停車場升降桿、篡改加油機稅控芯片、幹擾環境監測設備等,交織形成貫穿虛擬和現實的犯罪網絡。

三是作案手法伴隨技術發展越發多樣。隨著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應用的發展變化,黑客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在不斷升級。如,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偽造人像和語音、利用區塊鏈智能合約漏洞大量增發“虛擬貨幣”套取他人財產等新情況層出不窮。

四是技術門檻不斷降低,低齡化特征顯著。在互聯網信息高度共享的條件下,網上流傳的黑客工具已達上千種,大部分黑客工具教程詳細、操作簡便,犯罪分子無需精通專業技術即可利用這些工具實施漏洞掃描、植入木馬、DDoS攻擊等犯罪行為。黑客犯罪分子的平均年齡逐年降低,甚至發現有小學生熟練使用黑客工具。

五是黑客犯罪的社會危害性日益嚴重。黑客犯罪正從“逞能炫技”向“侵財逐利”轉變,從“單打獨鬥”向“團夥作案”轉變,盜取網絡資產,侵害公民財產權益;搶占公共資源,擾亂社會公平正義;幹擾計價計量系統,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篡改生態監測數據,破壞生態文明建設;偽造職業資格證書,危害生產交通安全;提供多環節幫助,助推電信詐騙等惡性犯罪。

另據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李彤介紹,2022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黑客類犯罪案件243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092名,有效斬斷了以黑客犯罪為核心的黑產鏈條。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