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拜會”後美方重申武裝台灣 專家:或再回衝突狀態

分享到:
2023-11-18 18: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舊金山 “習拜會” 結束次日,白宮發言人16日表示,美國不會放棄對台提供武器,美國國防部長也重申美國將致力採取行動助台灣自衛,持續加速交付武器給台灣。受訪專家指出,若美國政府背後再搞小動作,對台政策不作調整,總有一天中美還會回到衝突狀態。

圖源:新華社

在15日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拜登則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期待兩岸分歧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但“習拜會” 剛結束,美國白宮和國防部就齊齊放話。白宮發言人柯比16日表示,美國主張台海和平穩定,不支持“台獨”,但不會放棄向台灣提供武器。同一日正在印尼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對媒體表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致力於採取必要行動,以幫助台灣獲得自衛手段,他不認為15日中美元首峰會討論的任何事,會改變此事走向。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台灣問題至今得不到解決,本就是美國長期插手的結果。美國一方面尋求在國際事務中獲得中國的幫助,一方面仍秉持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手法,不願將一個中國政策真正落實,不可能因幾次元首會晤就改變立場。

包承柯續指,從中美雙方釋出的訊息來看,美方在“習拜會”中有所得,也有所不得,感到有失顔面,因此急於補回顔面,作出這番對台言論。台灣問題只是美國外交慣用的一張牌,有時是實質性干預,有時只是博取眼球。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則是說到做到。島內的“台獨”分裂分子切勿錯誤理解美方的只言片語,而自取滅亡。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16日接受台媒採訪時稱,中美元首會晤時,拜登當面警告中方不要干預台灣選舉。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合”15日協商成功。有民調顯示,不論是侯友宜,還是柯文哲,誰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支持度都領先於代表民進黨出選的賴清德和蕭美琴。

包承柯指出,在當前的中美關係下,美國對台灣問題的定位,仍是給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製造困難,只在某些時間點,迫於外交或形勢需要,會說一些讓中國感到滿意的話。事實上,美方對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進行接觸、盤問甚至面試,赤裸裸介入台灣選舉。美國一直在暗中幫助民進黨,而當前島內政局發生新變化,民進黨已無法“躺贏”,令美國十分緊張,因此美國要在這個節骨眼上發聲,發揮其影響力。

中美在元首峰會上達成恢復軍事溝通機制等多項共識。不過,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依然故我,台海衝突風險降低了嗎? 

包承柯直言,這取決於美國是否能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進行必要的管控,把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若美國政府背後再搞小動作,對台政策不作調整,總有一天中美還會回到衝突狀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