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英簽訂經貿協議 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分享到:
2023-11-10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台灣與英國11月8日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台當局形容此為雙方經貿關係 “里程碑”。受訪學者直言,該協議簽署屬官方性質,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協議內容更多為意向性,對提振台灣經貿作用不大,也無助台灣加入CPTPP。台當局刻意拔高是為政治宣傳。 

圖源:新華社

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1月8日宣稱,台英雙方當天由台灣“駐英代表”與英國“駐台代表”經由視訊,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為台英長期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基礎架構。雙方同意盡快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展開談判,未來再擴充到其他議題。

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同日回應指,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方敦促英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以貿易合作為藉口與台灣進行官方交往或提升實質關係。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析,大陸并不反對台灣與一些國家簽署貿易協議,但前提是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台英此次簽署屬官方性質,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在政治上已構成嚴重事件。以往不少國家會通過准官方機構或民間組織代表與台簽訂此類協議,但隨著國際環境變化,一些國家已不顧及中方感受。

從目前公布的協議內容來看,陳克明認為,更多是一種意向性的協議,還未涉及實質性項目,還需觀察雙方後續談判的具體議題。

從台英的需求上來看,陳克明指出,英國脫歐後,經濟面臨諸多問題,原來通過歐盟締結的貿易關係需重新簽訂,因此站在英國的角度,此次與台簽協定無特別意義,只是脫歐後在貿易關係方面的日常事務性工作。而台當局硬要拔高為“里程碑”,純粹是出於政治目的,滿足其內宣、外宣需要。實際上,去年台英貿易總額僅100餘億美元,占台灣對外貿易很小比例,協議對提振台灣經貿作用不大。

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稱,此舉有助增進其他國家與台交往的信心。他強調,該協議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也會作為歐洲國家與台灣提升貿易關係的借鏡。

陳克明直言,民進黨當局打“政治牌”已是司空見慣,必然會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做一些動作,但沒有實質意義,只能自我安慰。西方國家只要有合適的條件,總有政客會藉機搞反華動作,但當前歐洲大國包括英國在內,都正推進加強對華經貿聯繫,強調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台灣打“政治牌”會起到反效果。至於歐盟,內部本就分歧大,歐盟看重與中國的政治經貿關係,民進黨當局想做文章,幾乎不可能成事。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外事部門稱,此舉標志著台英經貿關係進入新的里程碑,希望藉與英國提升經貿關係,助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台當局2021年申請加入CPTPP,近年一直動作不斷,希望擠進該協定。英國則於今年7月成為新會員,也是加入該協議的首個歐洲國家。

陳克明認為,首先,英國新入會,影響力有多大還是未知數。其次,CPTPP原本由美國牽頭,現由日本主導,盡管相較於其他經貿合作組織政治意味濃厚,若單純從意識形態和政治動機而言,英國必然支持台灣入會,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中國大陸也正爭取加入。CPTPP成員國與中國大陸均有密切經貿聯繫,且均存在建交關係、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不可能助力台當局入會。(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