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三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缺席年度論壇

分享到:
2023-11-07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於當地時間6日至10日舉行,但已有官員確認,其中3個成員國領導人將缺席本次論壇,包括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

圖為本次太平洋島國論壇主辦地庫克群島的拉羅湯加。圖自太平洋島國論壇官方社交平台

綜合報道,即將上任的新西蘭總理盧克森也會留在國內處理組閣事務而缺席。對於上述國家領導人缺席本次太平洋島國論壇,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都將派各自官員代其領導人出席。預料論壇將圍繞氣候危機和地緣政治等議題進行討論。

太平洋島國論壇輪值主席、庫克群島總理馬克·布朗介紹會議議題時稱,今年論壇將由太平洋地區的領導人領導,而不是像此前那樣,由美國及其盟友來主導。布朗提到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2012年在庫克群島參加會議時的景象。“當希拉里吸引了所有注意力後,我們太平洋地區產生的所有(政治)氧氣都被美國吸走了”。

路透社稱,三個太平洋國家缺席該地區最重要的年度政治會議,這對太平洋島國在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之際展現團結的努力構成了打擊。此外,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將於本周訪華行程結束後,前往庫克群島參加本次太平洋島國論壇。

太平洋島國論壇成立於1971年,是南太平洋國家政府間加強區域合作、協調對外政策的區域合作組織,其18個成員國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及瓦努阿圖等。(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