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白石角車站擬2033年前落成 林世雄:施工時段有限制

分享到:
2023-11-01 16: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確立興建港鐵東鐵線白石角站,以期在2033年或更早落成該站。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天(1日)表示,由於白石角車站工程涉及在現有東鐵線上增建車站,必須在不影響東鐵線現有安全運作的情況下進行,部分工程因此只能於晚上鐵路停止服務後的非行車時段內進行,具有一定挑戰性。他強調港鐵公司正研究前期工程的可行性,以期盡快完成項目。

香港中通社圖片。

林世雄表示,白石角車站的規劃正在進行中,會盡快完成詳細規劃、相關設計及法定程序,早日開展建造工程,使車站能在2033年或之前開通。不過,由於白石角車站工程涉及在現有東鐵線上增建車站,必須在不影響東鐵線現有安全運作的情況下進行,部分工程因此只能於晚上鐵路停止服務後的非行車時段內進行,具有一定挑戰性。根據港鐵公司的初步建議,這些工程包括建造車站月台、調整現有高空電纜及供電系統的設備、路軌及渡線軌道、機電系統、安裝月台幕門,以及於軌道旁進行的建設和測試和法定的檢測工作等。

他續說,由於港鐵公司須確保工程安全進行以及鐵路能夠按時恢復正常服務,施工期間亦須考慮東鐵線沿線各區的恆常鐵路維修及其他同時進行的工程項目,以及協調列車調度工作,因此每晚可作施工的非行車時間非常有限,大約只有兩小時。此外,由於車站選址鄰近現有民居,夜間工程亦須符合相關環保法例的要求,以及選擇合適的施工方法,以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林世雄指出,基於以上的限制,港鐵公司正研究前期工程的可行性,以期盡快完成項目。此外,港鐵公司亦正研究採用不同的創新建築方法,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裝配式設計”(DfMA),以增加效率,縮短工期。

另外,他提到,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按當前構思,出於技術考慮,白石角站只會承載直接與鐵路運作相關的設施,不擬作上蓋物業發展,而視乎車站的具體位置,於附近一帶用地進行發展對興建車站所需時間不會有大影響。港鐵公司現正細化這些土地發展和車站興建方案,按目前計劃,政府會在明年年中左右提出建議方案,2025年就有關發展用地開展城市規劃的法定程序。(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