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林鄭月娥率先體驗過海段 指有助港深進一步融合

分享到:
2022-05-14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記者 李明珠) 香港東鐵綫過海段將於15日正式通車,會展站是該線唯一的新建車站。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主持通車儀式時表示,東鐵線的策略定位將更重要,讓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

當日,過海段的通車慶典在會展站舉行,林鄭月娥從紅磡乘搭東鐵綫列車抵達會展站,並在通車儀式後,乘坐列車前往終點站金鐘站,體驗這條全長六公里的新建鐵路。

林鄭月娥表示,東鐵線過海段投入服務,標誌着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東鐵線將跨越維港,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對於她這一輩香港居民來說,東鐵線蘊藏著集體回憶,見證香港鐵路一個世紀的蛻變。

香港中通社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過海段通車後,東鐵綫長遠策略定位更為重要,將讓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建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互相輝映的願景,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

林鄭月娥說,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一同出席活動的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表示,港鐵團隊克服挑戰,應對疫情的同時沒有停下腳步,他希望隨著過海段開通,可帶動香港經濟發展。

活動結束後,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見記者時被問到通車後能否應對人流,他說,金鐘站規模已擴大一倍,港鐵會密切監察乘客出行模式,適當調度列車服務,相信能應付需求。

東鐵線部分車站月台沒有幕門分隔鐵路和月台,金澤培表示,在確認列車最佳停車位置後,會分階段在原有月台安裝幕門,目前月台的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