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愛望基金“18區正向家庭教育巡禮” 3萬基層兒童家長受惠

分享到:
2023-10-29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9日電  為了在全港推廣正向家庭教育,致力提升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非牟利機構“愛望基金 The WEMP Foundation”舉辦“18區正向家庭教育巡禮”,為基層家長提供正向育兒技巧和心理健康知識,協助強化親子關係。愛望基金28日聯同四間小學、安排約500名本地和少數族裔的小學生和家長參與巡禮,並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蒞臨支持。

“18區正向家庭教育巡禮”至今已經在34間小學舉行,接觸到近30,000名家長和小學生。基金來年會把計劃擴展至另外30間小學,協助更多家長提升家庭凝聚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致辭時表示:“正向家庭教育十分重要,父母幫助子女有一個正向的成長過程,可以讓子女把正向經驗傳承下一代。愈多人有正向教育的知識,對社會有長遠好處。”

愛望基金董事鄭余雅穎表示:“愛望基金透過在全港推動正向家庭教育,希望可以喚起家長育兒的初心,啟發父母建立快樂家庭,讓小朋友擁有一個幸福的童年,並從小培養他們建立正向思維。” 

“18區正向家庭教育巡禮”是一個全方位育兒工作坊,結合多媒體互動電影放映會、家長教育研討會和獨創兒童情緒卡遊戲,聯乘學校和老師,幫助家長喚起育兒初心、啟發父母調整家教方式、以及協助小朋友管理情緒,助力建立一個快樂家庭。

在工作坊中,透過與小朋友一起觀賞微電影《留聲》,家長可以藉電影內容反思自己日常的育兒方式,以及加深了解小孩子的內心世界。《留聲》講述一名10歲男孩在祖母去世後經歷悲痛和困惑,當中帶出小朋友常見的心理困擾和需要、與父母的爭拗,以及雙方俢和的過程。

在電影欣賞會後,基金加插家長教育研討會,安排教育專家與家長分析劇情、解答家長的育兒挑戰,以及指導家長運用正向育兒技巧,學習改善親子關係。

此外,為鼓勵小朋友表達個人情感和需要、認識和擁抱自己的情緒,基金獨創情緒互動遊戲 卡“情緒維他命”,鼓勵透過親子遊戲互動,父母可以教導子女認識各種情緒,並鼓勵小孩勇於表達個人情感,藉以培養小孩的同理心。

很多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受到疫情影響,變得隱世和抗拒社交生活。在社會復常後,不習慣出席大型社交活動。為了協助和鼓勵居住在劏房的家庭和小朋友增進社交和擴闊眼界,基金與學校攜手組織“正向朋友圈”,為有需要的劏房家庭舉辦小組形式的“18區正向家庭教育巡禮”,配合聚會、聚餐和團體參觀活動等,參加者可以透過小組分享和傾訴,減輕心理壓力,以及學習正向家庭教育技巧,並鼓勵小朋友培養正向思維、在困境下自強不息。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