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大灣區企業營商信心九個季度以來最高

分享到:
2023-10-24 18: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記者 陳偉根)渣打銀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10月24日公佈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2023年第三季的結果,“營商信心現狀指數”從第二季度的50升至52.9,是九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反映了大灣區內商業活動在今年第二季度放緩後出現反彈。

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調查認為,暑假需求旺盛,以及國家早前幾輪政策放寬,對企業營商信心產生了提振作用。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預測,香港經濟復蘇趨勢持續,今年全年有望增長4.3%,高於政府預測的4%-5%的下限,亦意味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香港經濟增速最少達到5%至6%。

不過,香港近月的採購經理指數仍處於50以下水平。劉健恒指出,PMI指數已較年初改善,不擔心經濟復蘇趨勢受阻,但亦不能低估外圍挑戰,如美聯儲進一步再加息、利率或於一段時間內維持高企等,都可能影響香港營商信心。

當被問到香港市民熱衷北上內地消費,是否會影響香港經濟時;劉健恒回應,香港失業率處於2.8%的健康水平,反映市民仍有消費能力和意願,香港零售市場仍有一定支持。

此次調查還關注了大灣區企業對科技快速發展的看法。其中,29.1%的受訪者表示對人工智能的發展持樂觀態度,認為它將會對營商模式帶來轉變。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範婉兒認為,第三季營商景氣指數再度加速,也得益於創新和科技板塊的復蘇。企業預期人工智能技術對多個領域是機遇而非挑戰,反映企業對於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或採納更全面的數碼轉型策略持積極態度(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