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3年中國第1000億件快件產生,較去年提前39天

分享到:
2023-10-23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3日電 據中國國家郵政局消息,23日上午7時39分,2023年中國第1000億件快件產生,比2022年達到千億件提前39天,彰顯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中國郵政快遞業持續快速發展,自3月起,單月快遞量超百億件,月均業務收入超900億元,創歷史新高。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快遞管理處處長楊飛說,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供需兩方面的共同發力。在需求側,我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消費市場不斷復蘇,宏觀經濟向好的態勢極大釋放行業的發展動能,有效帶動行業規模的持續擴張。在供給側,行業城鄉發展更加均衡,區域差異有所縮小,設施建設更加完善。通過“快遞進村”工程的實施,快遞企業在農村地區加大投入、完善網絡,消費品下鄉進村、農產品出村進城的渠道更加暢通。在提高國內運輸、分揀整體效能的同時,行業還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持續完善境外樞紐、海外倉布局。

郵政快遞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具有聯繫千家萬戶、連接千城百業、連通線上線下的顯著特點,是經濟發展與消費活力的“晴雨表”,在促進消費、服務鄉村振興、服務製造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管理處副處長許良鋒表示,基於快遞大數據平臺分析,行業運行處於高位發展態勢。隨著行業基礎設施布局日趨完善,以及數字化、自動化技術不斷推廣應用,中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持續增長。時效方面也有提升,三天內的妥投率明顯提高。從數據來看,農村方向的雙向流動速度加快,更多農產品通過快遞銷往全國各地。

今年第1000億件快件從京東亞洲一號青島物流園發出,是青島一位消費者當日早晨網購的羽絨服。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