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金融監管總局:警惕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詐騙的風險

分享到:
2023-10-13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中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10月13日發佈風險提示,提醒廣大金融消費者警惕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詐騙的風險,維護個人及家庭財產安全。

圖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新華社圖片

據新華社消息,金融監管總局表示,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詐騙主要有“擬聲”“換臉”兩種手段,即通過模擬他人聲音或形象騙取信任,進而詐騙錢財。不法分子通常先以“網店客服”“營銷推廣”“招聘兼職”“婚戀交友”等為借口,通過微信、QQ、電話等方式聯繫消費者,採集發音、語句或面部信息。再利用“擬聲”“換臉”等技術合成消費者虛假音頻或視頻、圖像,以借錢、投資、緊急救助等借口誘導其親友轉賬匯款,或提供銀行賬戶密碼等敏感信息,隨後立即轉移資金。

此類詐騙手段迷惑性、隱蔽性較強,詐騙金額較高,為保護廣大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金融監管總局提示:

一、網絡渠道“眼見”不一定為實。“擬聲”“換臉”等合成技術的一大特點即“以假亂真”,不法分子可利用此類技術輕易偽裝成他人,並通過快速篩選目標人群、定制化詐騙腳本,精準實施詐騙。因此,在涉及資金往來時,一個“聲音很熟的電話”、一段“貌似熟人的視頻”都可能是不法分子的詐騙套路,消費者應提高警惕。

二、轉賬匯款務必核驗對方身份。面對自稱“熟人”“領導”等通過社交軟件、電話等以各種理由誘導匯款,務必核驗對方身份。如可在溝通過程中提問僅雙方知曉的問題,也可利用其他通訊方式或見面核實,或向對方的朋友、家人驗明身份和情況。在無法確認對方身份時,應盡量避免轉賬操作。

三、保護好照片、聲音等個人信息。消費者應提高個人信息保護意識,不隨意下載陌生軟件、注冊陌生平台或添加陌生好友,對個人社交賬戶的安全狀況保持警惕。盡量避免在互聯網過多暴露個人照片、聲音、視頻等信息,不貪圖方便把身份證、銀行卡照片等直接存放在手機內。如不慎被騙或遇可疑情形,應注意保存證據並立即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