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完成3000米深海勘探工程

分享到:
2023-10-04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4日電 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10月3日,中國自主研發的海洋拖攬地震勘探採集裝備“海經”系統,順利完成在深度3000米以上的超深水海域的油氣勘探作業,並繪制首張超深水三維地質勘探圖。這標志著中國深海油氣勘探關鍵核心技術裝備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圖為“海經”震源控制系統入海。(中國海油圖片)

“海經”是中國自主研發制造的首套拖纜模式地震勘探成套採集裝備,由震源控制、拖纜採集、綜合導航以及定位與控制等多種裝備系統組成,突破了進口設備22米作業水深的沉放深度限制,實現了從小道距到常規道距全系列覆蓋,具備2赫茲超低頻頻率信號採集能力,大幅提高了地震資料分辨率。

中國海油技術專家阮福明介紹,與進口裝備相比,“海經”採集到的地震資料識別度更高,可透過3000米水深,精細刻畫萬米地層的複雜地質結構。

本次作業過程中,“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將“海經”系統中10條超過8千米長的電纜依次布放到海水中,沿航線進行2500平方公里的海面拖纜採集作業,實時完成震源和檢波點的地震數據採集。

在中國已探明油氣儲量中,40%左右的海洋油氣資源蘊藏在深水區域。此次作業位於珠江口盆地3000米超深水區塊,是中國首次在水深超過3000米的超深水區域開展三維地震勘探。

據了解,自2022年9月投產以來,“海經”順利完成4個工區總計3935平方千米海域的三維地震勘探,已經實現產品定型及產業化生產,具備研發、製造、服務的全產業鏈能力,建立了完整的產業化制造體系。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