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飛行”坦克艾布拉姆斯抵烏能否改變戰局?

分享到:
2023-09-26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記者 李彥洲)首批美國援助的“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已經運抵烏克蘭,令人關注這對俄烏戰局帶來多大的影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這一消息時,稱這批坦克將用於加強作戰旅。

然而,美烏都沒有公布首批坦克的具體數量。根據美國政府今年1月的宣布,援助烏克蘭的“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有31輛。

美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視頻截圖

軍事專家宋忠平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號稱“飛行”坦克,採用的是航空發動機,而不像其它坦克大多數是柴油發電機。這款主戰坦克性能比較優異,但維護保障要複雜得多。因為採用的是航空發動機,所以需要航空煤油來做燃料。這對烏克蘭來說存在一些後勤保障的困難。而且美國給的是較早一批次的M1A1系列。這些都是在海灣戰爭之前的美製坦克,其性能也都比較有限。

據悉,美國政府起初不願向烏克蘭提供該型坦克,理由是它“複雜、昂貴”,烏方軍人“難以駕馭”。不過,據媒體披露,美方最終決定向烏方提供“艾布拉姆斯”,是為了“促使”德國也捐出坦克。

此外,烏軍將在戰鬥中使用的M1A1型坦克是較舊的型號,不具備一些更為先進的功能,但將配備具有高穿甲能力的貧鈾彈。這是一種引發爭議的彈藥,據稱將會對人員構成嚴重的健康風險,包括患癌和生育具有先天缺陷的後代。

宋忠平認為,美國之前沒有給過烏克蘭坦克,其實是不想提供的,但是架不住盟國的壓力。盟國認為他們都提供了坦克,如“豹2”坦克、“挑戰者2”坦克,美國憑什麼不提供?所以美國迫於安撫盟友,而向烏克蘭援助坦克。但“艾布拉姆斯”坦克在戰場上作用有限。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提供的都是相對過時的坦克,第二就是如果坦克缺乏制空權,很難發揮應有的效能。

據《紐約時報》25日報道,美軍今年春季開始在位於德國的美軍基地向烏方士兵提供為期12周的“速成”培訓,讓後者能盡快操作該型號坦克。

另外,“艾布拉姆斯”運抵前,烏克蘭從西方國家收到德制“豹”式和英國製造的“挑戰者”式主戰坦克,其中一些在戰場上被俄軍擊毀。

報道稱,據《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來源稱,烏軍反攻已持續4月之久,基輔方面對新型武器裝備是否能夠扭轉局勢持懷疑態度。該報還稱,美國國防部官員此前多次警告稱,由於衝突的複雜性,任何武器裝備都無法改變軍事行動的進程。

《華爾街日報》還提到,隨著秋季雨季的到來,地面很快會變得泥濘,這使得裝甲車輛在地面行駛變得更為困難。

另外,俄方此前曾多次表示,任何包含烏克蘭武器的物資都將成為俄羅斯的合法打擊目標。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北約國家向烏克蘭供應武器是在“玩火”。(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