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多地紀念“9·11”事件22周年

分享到:
2023-09-12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 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紐約、新澤西、賓夕法尼亞、弗吉尼亞、阿拉斯加等地舉行活動,悼念22年前“9·11”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

hk_c_image.png

當地時間9月11日,“9·11”事件22周年紀念日,紐約民眾在世貿中心遺址以自己方式緬懷遇難者。中新社圖片

中新社報道,在紐約世貿中心遺址廣場,逾千人出席了莊嚴的紀念儀式,其中包括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紐約州長霍楚爾、紐約市長亞當斯、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

上午8點40分許,由紐約市警察、消防員等組成的儀仗隊高舉美國國旗走上講台,兩名青年高唱美國國歌,紀念儀式正式開始。8點46分,悼念的鐘聲響起,全場默哀。隨後,遇難者親屬代表登台,依次念出所有遇難者姓名。

“吉爾·梅茨勒。”吉爾的哥哥在念到自己妹妹的名字時說,“我美麗的妹妹,你擁有燦爛的笑容、對生活的熱愛以及渴望翱翔的精神,那些珍貴的記憶讓我感覺你并未走遠。每當天空出現彩虹時,媽媽都說是你送給我們的。你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大衛·勒馬格內。”大衛的叔叔在念到侄子的名字時說,“大衛是紐約和新澤西港務局的一名警察,他本沒有打算成為英雄,但最終作出犧牲。我們不會忘記他。同時,我們也不會忘記從四面八方趕來馳援紐約的人們。”

如往年一樣,紀念儀式共進行六次默哀,對應“9·11”事件中的六個時間節點。2001年9月11日8點46分,一架客機撞擊紐約世貿中心北塔;9點03分,第二架客機撞擊南塔;9點37分,五角大樓遭一架客機撞擊;9點59分,南塔倒塌;10點03分,一架客機在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鎮墜毀;10點28分,北塔倒塌。整個事件中,恐怖分子劫持4架客機,近3000人喪生。

紐約“9·11”國家紀念博物館館長希爾曼強調,“我們每年在這裡舉行紀念儀式,這非常重要。我們要緬懷逝者,并讓年輕的一代人瞭解‘9·11’事件,銘記這段歷史。”

在紀念儀式結束後,紐約世貿中心遺址廣場於下午重新向公眾開放。當天,該市的紀念活動還包括林肯中心噴泉廣場緬懷逝者舞蹈演出、消防博物館獻花儀式、全市教堂鳴鐘、“歸零地”附近點亮象征“雙子塔”大廈藍色燈柱等。

除紐約外,新澤西、賓夕法尼亞、弗吉尼亞、阿拉斯加等地也舉行了紀念“9·11”事件22周年的活動。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在前往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一個軍事基地舉行的“9·11”紀念活動前,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9月11日對美國人來說不僅是需要被銘記的日子,而且是代表重新開始和下定決心的日子。我們對彼此有虧欠,對後代有虧欠。“讓我們緬懷‘9·11’事件中被奪走的2977條寶貴生命。”

中新網一篇題為《浩劫22年後,“9·11”仍是美國抹不平的傷疤》的文章指:當地時間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恐怖襲擊。22年過去,“9·11”仍是美國難以抹平的傷疤。22年間,“9·11”一直是困擾美國社會的噩夢。親朋的突然逝去、目擊恐襲的恐慌,以及這場災難帶來的創傷後遺症,影響數萬美國家庭。美國政府更是深陷“美式反恐”泥潭難以自拔。

2021年,在歷經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後,美軍倉惶撤離,留下“爛攤子”,敗走“帝國墳場”的結局已然反噬美國自身:兩黨互相甩鍋、政治極化、外交信譽度下降,美國“政治的9·11”愈演愈烈。“9·11”之殤遠未癒合,美國卻已然從“受害者”轉向“加害者”,不斷以反恐戰爭之名行霸權主義之實,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多地充當“世界警察”四處縱火,製造人道主義危機,將“世紀陣痛”強加給其他國家和地區,那些無辜逝去的生命,在戰爭廢墟上刻下新的傷痕。(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