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西雙版納登革熱致20多人死亡?官方闢謠

分享到:
2023-09-09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6日,一名內地網友在某短視頻平台發布“西雙版納的蚊子咬人,都死了二十多人了”的視頻。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立即對接相關部門核實,西雙版納州截止目前無因登革熱死亡病例,該網友發布內容系謠言。

7日,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依法傳喚視頻發布者汪某接受調查詢問。汪某稱其因患病到一診所就診,在診所聽到多人談論與登革熱相關內容。為博人眼球,吸引流量,其未經核實情況是否屬實,便用手機在診所門口拍攝視頻發布到網路平台上,並附“西雙版納的蚊子咬人,都死了二十多人啦!醫院天天人滿為患,我已經咬了七八天了”的不實言論。

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第一項之規定,對汪某在網路散布不實言論行為,處予行政拘留五日處罰。

翻查資料,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DENV)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因人而異,一般在感染病毒後的5-8天發病。患者常會出現突發發熱、皮疹和全身疼痛等症狀。登革熱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輕症患者的病程持續10天左右,預後良好,但也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患者死亡。

登革熱感染者是主要的傳染源,但人與人之間通常不傳播。病毒由伊蚊(俗稱花蚊子)攜帶傳播,伊蚊是登革傳播的唯一媒介。

伊蚊叮咬傳染源後,登革病毒便進入伊蚊體內大量繁殖,隨後帶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健康人群,將病毒傳播給人體。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式是防滅蚊子。(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