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港媒:中國工業機器人發展勢頭強勁

分享到:
2023-08-23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0日報道,中國表示將在製造業和工業中更多地使用機器人,將這一技術視為經濟增長以及推動中國產業升級的關鍵引擎。

今年8月拍攝的佛山照明高明生產基地的工業機器人。新華社圖片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機器人市場,去年全球安裝的工業機器人有一半以上在中國。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近日敦促機器人產業堅持創新驅動,“帶動一批高端整機、關鍵零部件和工藝軟件創新突破”。

他8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式上表示,機器人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入融合,自主性和適應性大幅提升,應用邊界不斷拓展,滲透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

辛國斌說,工業機器人在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等新型行業應用快速拓展。

他說,機器人產業逐漸逼近變革躍升的臨界點,並且蘊含著巨大的投資機遇和澎湃的發展動能。

他還說,政府將深入推進“機器人+”應用行動。該計劃旨在於10大領域——包括製造業、農業、能源、商貿物流、醫療健康、養老服務和教育等——增加機器人的使用,使中國到2025年成為機器人全球強國。

據報道,中國工業機器人產業在過去數年有了顯著增長,去年創造了超過1700億元人民幣的收入。工信部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達36.6萬台,比2015年增長了10倍。

2023年上半年,中國生產了22.2萬套工業機器人,同比增長5.4%。工信部數據顯示,同期,服務機器人產量達353萬套,同比增長9.6%。

辛國斌還說,中國將擴大機器人技術領域的國際合作,鼓勵外國機器人企業到中國投資。

在5月於中國東部浙江省舉行的第八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暨智能經濟人才峰會上,機器人專家遊瑋說,中國機器人產業的“核心零部件已基本實現國產化與自主化”。

面對試圖限制中國獲取芯片等先進技術的美國施加的越來越大的壓力,北京迫切希望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增強自力更生能力。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機器人市場。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去年12月表示,歸功於大規模投資,中國2021年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排名第五的國家。

該聯合會說,中國製造業機器人密度達到每萬名工人322台,排在前兩位的韓國和新加坡分別為1000台和670台。

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近日報道,這一數字去年上升到392台。

此外,多個地方政府也已公佈促進機器人產業發展的計劃。

今年6月,上海市政府提出,未來3年新增應用工業機器人不少於2萬台。北京市政府近日也表示,將設立100億元規模的機器人產業基金,並支持機器人企業的融資和上市。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