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恒大為何在美國申請債務重組

分享到:
2023-08-18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8月18日,中國恒大在香港交易所發公告澄清,公司目前正在正常按照計劃推進境外債務重組。回應關於在美國申請債務重組的原因,是由於該集團的美元債券受紐約法管轄,根據美國法典第15章,向美國法院申請承認香港和英屬維爾京群島(BVI)法律體系下的境外債務重組協議安排,系正常推進境外重組程序的一部分,不涉及破產申請。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美國媒體報道,中國恒大集團8月17日在美國紐約申請破產保護,此舉旨在確保該集團的美國資產在債務重組過程中不受侵害。

報道稱,企業在其他地區進行重組時,可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申請破產保護,使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免遭訴訟。中國恒大在向曼哈頓破產法院提交的文件中提到,該集團正尋求在香港和開曼群島進行重組計劃。

中國恒大於2021年首次出現債務違約。該集團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從2022年3月下旬起停牌至今。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該集團負債總額超過2.43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恒大為什麼要在美國申請境外債務重組呢?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8月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恒大雖然是一家主要業務在中國的企業,但實際上它的注冊地是在開曼群島,而開曼群島和美國的破產法互相兼容。所以恒大可以在美國申請境外債務重組,在司法程序上合理合法。

劉春生解釋說,恒大在美國的子公司申請了債務重組,原因之一是恒大在美國也有債權人。恒大作為債務方,為了避免債權人申請恒大破產,導致恒大進入破產清算,恒大採用這種主動申請債務重組的方法,能夠進行債務重組和破產和解。這使得恒大不會進入破產清算環節。另外,恒大能夠在債務危機的過程中繼續維持自己的經營,避免進入到破產清算,甚至是公司解體。

這次申請債務重組對恒大的業務有何影響呢?劉春生說,影響可能比較廣泛,進入債務重組階段後,資產要進行債務重組。對於恒大股東的權益肯定是有影響,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國內的股東。另一方面,若進入債務重組,想再融資肯定受到嚴格限制。如果恒大想通過援引外部資金來解決問題,可能會比較困難。

“而最終的結果,第一是要看美國的法院同不同意恒大的債務重組;第二就是恒大的債務重組、和解的過程到底順不順利。未來有沒有恒大,恒大到底是一個什麼樣企業,都有待觀察。”劉春生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