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講壇】半年吸引6萬人來港 香港“搶人才”成功了嗎

分享到:
2023-08-22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俗話說,一“才”難求。近年來,世界各地都在搶人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自上任以來,也推出了多項措施,加入激烈的“搶人才”大戰,包括實施“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等。措施推出半年,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逾十萬宗申請,約61000宗已獲入境事務處批出。

  【小標題一】香港為何能在“搶人大戰”中脫穎而出?

  【同期】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兼主席 陳錦雲

  我們應該是感到自豪的,我相信很多人才來到香港,是奔著香港是這麼一個國際知名的都會,然後金融等各種產業都比較發達,社會法治軟的環境也比較好,與國際不管是通商來往旅行也都比較方便。第二也許是更重要的,就是子女的教育問題,我們的中小學和大學的教育都是非常棒的。本屆政府在人才方面確實很積極,一個是簡化了程序,另外就是把名額都取消了。我自己身邊內地的朋友也很躍躍欲試,很多人在申請,青壯年的人口比較多一點,這是好事情。如果他們能夠把小朋友帶來香港就更好了,因為我們看香港的出生率還是在下降,對小學中學大學收生都面對一定的壓力。

  【解說】除了申請和獲批數量激增,人才質量也相當高。就拿優才計劃來說,在2022-23年度(截止2023年2月),18至44歲人群佔比最多,接近90%;學歷高於“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以上的人群佔比86.8%。

  【小標題二】政府超前完成KPI “搶人”政策成功了嗎?

  【同期】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兼主席 陳錦雲

  6萬人只是“人才工作”萬里長征的第一步而已。在外面抓人才,其實很多國家很多城市都有做,給錢、給護照、給簽證,這是最簡單的事情。但是你要讓這些真正的人才願意留下來,給這個地方的產業做貢獻,甚至把他的家庭弄過來,這是不容易的,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留意到一個問題,(申請的人中)超過90%是來自中國內地的申請,我覺得香港應該對國際人才也是有吸引力的。我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在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者其他國家也要加強宣傳,吸引更多的國際人才來到香港。

  另外一方面是人才來到香港他主要是為了有更好的事業發展,所以我看到特區政府把“搶人才”和“搶企業”放在一起,這也是對的,但是香港還沒有形成特別是創新科技產業方面很好的產業鏈,和有一定數量的高質量的公司,所以這一塊還是需要努力。大型的科技公司、大型的國際知名公司到香港來之後,我想更多的海外和內地的優秀人才,他們就更願意到香港來。

  【小標題三】外地人才易吸引 本地人才不易留

  【同期】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兼主席 陳錦雲

  我對大學的科研人才比較熟悉,在香港的高校裡面,有大概五六千個博士生,大部分也是做工科和理工科的研究的,那麼這些人目前很難留在香港,這部分也是對香港一個比較大的損失,因為都是自己學校培養出來的。我覺得“人才服務窗口”應該把本地人才也納入到他們的工作範圍內。做博士生做了4年,他對香港也比較熟悉,也比較有感情,這些人面對什麼困難不能留下,我們就應該締造更友好的環境讓他們能留下來。是不是在香港培養的博士生一出來可以有一個租金的補助,或者是過渡性的人才公寓,減輕他們在香港的生活負擔?我們都應該去考慮更便利化的措施,盡量讓人才留下來。

  【解說】人才政策的初衷是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港工作或生活,帶動香港經濟發展。但隨著越來越多人才獲批,陳錦雲留意到,不少人只是衝著“香港身分證”,而並未真正來港生活或就業。這或會使“搶人才”政策“事倍功半”。

  【小標題四】如何走好剩下的路?專業人士給建議

  【同期】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兼主席 陳錦雲

  人來了,只是人才工作的開始,還是需要繼續追蹤下去。他們會遇到什麼困難,為什麼不來(香港就業)?來了為什麼一年又回去了?遇到什麼困難?跟他原來的規劃、想法是不是有什麼出入。這些問題都有助於香港政府去進一步優化人才政策。要定期做一些調研,來不斷調整我們的工作方法。我覺得對子女教育的服務可能是香港政府可以幫忙做更多配套的一個工作。這一塊做好了,小朋友的父母,也就是我們引進的人才,他留在香港的意願就會更強一點了。

  引進國際的人才方面,我覺得香港政府是不是也可以借助在國外的辦事處,加強對人才的服務和宣講。除了商務之外,也應該有專門的人才專員之類。我覺得可以再走進一步。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