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呼籲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拉欽走廊問題

分享到:
2023-08-17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8月16日呼籲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拉欽走廊的爭議問題。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新華社視頻截圖

耿爽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拉欽走廊問題公開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近期就拉欽走廊局勢分別寫給安理會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的信,也注意到秘書長發言人近日發表的聲明。中方一直密切關注局勢發展,一貫主張圍繞拉欽走廊的爭議應該通過對話協商加以解決,希望並相信有關方面能夠通過外交努力,妥善解決包括人道局勢在內的所有問題。

耿爽說,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比鄰而居,通過合作實現共同安全和共同發展符合兩國根本利益。近年來,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俄羅斯先後發表四份聯合聲明,分別就停止敵對、經濟和交通合作以及邊界等問題作出安排,近期亞、阿雙方還在有關方面斡旋下進行了一系列接觸對話,體現了兩國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爭議問題的政治意願和實際行動。中方鼓勵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四份聯合聲明和前一時期努力的基礎上,在俄羅斯等有關方面的斡旋下,堅持相向而行,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妥善解決兩國間爭議。中方支持任何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的外交努力,也將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拉欽走廊是亞美尼亞與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之間的唯一通道,被認為是納卡地區民眾的生命線。納卡地區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