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警突襲搜查地區報紙 美媒聯署譴責損新聞自由

分享到:
2023-08-15 14: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 綜合外媒14日報道,美國堪薩斯州一份地區小報因調查當地一名餐廳老闆涉無牌駕駛事件,被指不法竊取個人資料,觸發美警罕有搜查該報館及其持有人寓所,事件引起侵犯新聞自由爭議,警方指一旦取得所有資訊,可證明依法有據。

《馬里昂縣記事報》辦公室 視頻截圖

涉事的《馬里昂縣記事報》是一份地方周報。警方11日持搜查令,分別搜查該報報館及98歲報章共同持有人邁耶寓所,檢走一批電腦、伺服器、編採人員手機和報道材料等。報館發行人兼總編、邁耶之子埃里克當日表示,年邁母親因抵受不了壓力,第二天在家中去世。

事件起源於該報記者本月初收到報料,指當地餐廳老闆紐厄爾2008年醉酒駕駛被停牌,但仍無牌駕駛。記者利用該州網上紀錄核查,但埃里克推測爆料人正是與紐厄爾辦離婚的丈夫,考慮到資料來源可能不合法,決定不發表報道及報警。

紐厄爾近期正為餐廳申請酒牌,醉駕紀錄可致申請泡湯。她指控有人侵犯私隱,擅取其車牌號碼和出生日期(可供翻查車牌記錄),稱《馬里昂縣記事報》記者不法獲取有關資料,並分享予一名議員。馬里昂縣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發出搜查令,以涉身分盜竊及非法使用電腦授權警方搜查該報辦公室。

警方搜查報館之舉備受批評,《堪薩斯反射報》指出,聯邦《私隱保護法》保護記者免受搜查,警方可向報館發傳票要求交出證物就能代替搜查。警方反駁,私隱法不適用於當局認為涉及刑事活動的記者。

美國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13日與美聯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逾30個新聞機構聯署譴責警察的搜查行動。

《馬里昂縣記事報》於1869年創辦,每逢周三出版,每期發行量約2000多份,由邁耶家族發行超過60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