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啟德郵輪碼頭吞吐量為疫情前四成 港媒:須改善交通及配套

分享到:
2023-08-07 10: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香港啟德郵輪碼頭運營商、環美郵輪碼頭董事總經理班智榮今日(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年會有約143艘郵輪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約是疫情前的八成,由於郵輪相對較小,故旅客吞吐量約是疫情前的四成。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班智榮指,由於郵輪公司通常會計劃3年內的行程,因此相信來港的郵輪旅客量,要到2026年才能完全恢復。北亞洲的郵輪業務恢復慢了一年多,這個區域的情況都差不多。

對於上星期有郵輪泊岸,大批登岸旅客在碼頭等候巴士及的士,班智榮表示,上周五(4日)下午,由於碼頭附近有事故要封路,導致車輛無法通行,造成有郵輪旅客要較長時間等候巴士和的士,長遠需要改善啟德一帶交通,包括來往北角至觀塘的渡輪航線中途停靠啟德,或增設啟德來往牛頭角航線。

班智榮說,一直有呼籲政府加強渡輪服務,一旦附近道路封閉,也可以有其他交通工具替代。業界今日會與政府商討,希望落實增加新巴士路線,以及將附近土地用作停車場,方便駕駛入士前往郵輪碼頭。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表示,過去幾天啟德郵輪碼頭有大批旅客要排長龍等候的體驗不太理想,認為可以避免。他又說,郵輪碼頭的小巴或巴士路線不多,如果突然有數千名旅客落船,單靠現時的交通網絡接駁,難以解決問題,建議政府提供旅遊巴接駁港鐵站或主要景點。

此外,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指,近年郵輪旅遊更多元化和年輕化,加上疫情期間不少參加公海遊的市民,開始對郵輪旅遊增加興趣,業界希望發展更多郵輪產品,歡迎“海洋光譜號”明年12月起恢復以香港作為母港,相信除了方便香港市民出行,亦可吸引內地和東南亞等國家旅客來港參加郵輪旅遊,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

港媒社論:郵輪旅遊帶動經濟 配套停滯拖後腿

香港《星島日報》7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香港致力推動疫後亞洲郵輪業發展,日前取得進展,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旗下亞洲超大豪華郵輪“海洋光譜號”,在相隔一年半後重臨香港,明年12月再以香港為母港,意味今後將有數以萬計高消費旅客來港,為旅遊業帶來新活水。香港要在疫後鞏固其亞洲郵輪樞紐地位,不但要繼續吸引更多郵輪以香港作為母港,更要做好郵輪碼頭的交通及其他配套,即使無法增設恆常路線巴士,可考慮一些靈活方法,例如當收到超大豪華郵輪即將靠岸,可預先知會的士公司在當天某時段多派的士到郵輪碼頭,或安排巴士公司設立特別路線行走尖沙咀各地。旅發局亦可聯絡旅行社,讓其為郵輪旅客設計一些半天團,安排專車接送參觀多個景點和享受地道美食,省卻旅客出行等車煩惱,亦為旅遊業帶來商機。(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