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芯片禁令下的“市場力量”越來越強大

分享到:
2023-08-03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記者 黎金良)美國對華實施芯片出口禁令以來,最近出現了幾個新動向引起關注,反映“市場力量”越來越強大。

首先,越來越多美國科企巨頭開始調整晶片規格,以在符合美國政府限制要求的情況下出口中國。

早前,美國政府限制英偉達(Nvidia)向中國出售其A100和H100晶片。H100是英偉達的關鍵AI晶片之一,但英偉達決定推出一款以H100規格進行調整的晶片,以符合對中國的出口限制。

英偉達CEO黃仁勳。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隨後,美國半導體公司AMD也明言,正在認真考慮效仿英偉達的做法,調整其相關AI晶片產品規格,以在符合美國政府限制要求的情況下出口中國。

在大約兩周多之前,英特爾公司也推出了一款符合美國出口要求的旨在訓練人工智能系統的處理器,以便將其賣給中國客戶。

美國科技巨頭推出中國“定制版”芯片是否能幫助“中國芯”突破美國政府的封鎖?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美國政府的芯片出口管制政策,降低管制政策對企業發展的影響,但要解決根本性問題仍然需要推動美國政府在政策上做出調整。但由此可見,美國業界正在千方百計以行動來突破官方對華的芯片封鎖。

另一動向更值得關注,就是剛剛傳出的英特爾與深圳合作,建立新的芯片創新中心以加深關係。

根據該中心官方微信賬號發布信息,英特爾同深圳市南山區政府7月29日啟動了英特爾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該中心將聚焦人工智能、芯片應用開發、邊緣計算、數字化發展等領域。

值得留意的是,此前傳出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8月中旬之前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關鍵科技領域的投資。英特爾此舉背後有何深意?

余凌曲認為,這是一個強烈信號,從市場規律出發,美國科技產業界對美國的對華科技政策發揮著越來越大的“糾偏”作用,未來市場層面的中美科技合作不但不會減弱,還會進一步得到加強。

在余凌曲看來,中美科技合作可以形成雙贏局面。中國市場規模大,信息基礎設施發達,信息技術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應用十分廣泛,美國科技巨頭研發能力強,技術領先,通過中美合作可以更好發揮兩者優勢,促進信息技術不斷進步並惠及全球。

而在大約半個月前,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罕見發聲,公開要求美國政府不要進一步限制對華芯片銷售,並允許業界繼續進入中國市場。在差不多時間,更傳出美國三大芯片巨頭——英特爾、高通、英偉達的CEO前往華盛頓與美政府官員和議員舉行會談,遊說拜登政府放棄出台新的對華芯片出口限制。

余凌曲認為,美國業界頻繁的舉動,意味著美國對華的科技政策違反了美國產業界的真實意願和根本利益,美國政府的“科技脫鈎”政策與美國企業的市場化選擇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背離。

在余凌曲看來,雖然短期內美國對華科技政策難以從根本上扭轉,但從長遠來看中美科技合作的“市場力量”會越來越強大,形成有利於中國科技產業創新發展的外部環境。(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