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朝鮮閱兵亮出罕見新裝備,韓國震驚:這是哪來的?

分享到:
2023-07-31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朝鮮當地時間27日晚為慶祝“戰勝節”在平壤舉行的閱兵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特別是其中展示的兩型無人機被外界認為與美軍型號的外形很像,公開亮相的核魚雷、洲際彈道導彈等多型裝備更是讓韓國媒體不禁發出驚呼:這些先進武器都是從哪裡來的啊?

朝鮮版“全球鷹”讓韓媒感嘆:這是哪來的?

據韓國《朝鮮日報》29日報道,隨著朝鮮27日晚間閱兵展示并飛行了類似美國戰略無人偵察機“全球鷹”(RQ-4)和“死神”無人機(MQ-9)的無人機,外界對這些無人機的研發過程及性能充滿疑問。

朝鮮攻擊無人機“新星-9”型。圖自朝鮮媒體

韓媒稱,“全球鷹”號稱“世界最強性能遠程戰略無人偵察機”,而“死神”則是在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反恐作戰等實戰中被廣泛運用,甚至被賦予“沉默的暗殺者”稱號,是美軍最具代表性的殺傷性無人機。由於朝鮮展示的無人機在外形上與美軍的非常類似,甚至有韓媒發出“這些無人機是從哪裡來”的疑問。

從朝鮮官方媒體的報道看,這兩種新型無人機名稱分別叫作“新星-4”型和“新星-9”型。有分析認為,從名稱來看,這些型號就是衝著美國研製的,針對性和示威性很強,仿佛告訴全世界,“美國能裝備的,朝鮮也能製造”。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楊旭(音)對韓國《文化日報》表示,朝鮮在閱兵式上不僅展出了在車輛上搭載的無人機,而且進行了示範飛行,強調這兩種無人機實際上已經具備實戰性能,而外形像“全球鷹”和“死神”,這是強調儘管美國武器很先進,但只要我們下定決心也能製造先進武器的信息。

韓媒認為,由於此次朝鮮的無人機進行了實際飛行表演或公開了飛行圖像,因此這意味著朝鮮上述兩種無人機已經達到實戰部署階段。

對此,有韓國軍事專家表示,朝鮮的無人機發展速度令人詫異。但同樣有觀點認為,朝鮮無人機與美國同類型相比在性能方面應該有不小的差距,最主要是體現在飛機引擎、電子光學照相設備和影像雷達方面。

截至目前,韓軍僅有4架“全球鷹”,而無論是駐韓美軍還是韓軍都沒有“死神”無人機。韓國情報部門正將重點放在朝鮮方面如何獲得這些無人機引擎,外媒認為,很有可能是從外部進口的。

朝鮮如何解決戰略無人機與地面的衛星通信難題也是韓方關注的焦點。韓國國防安保論壇事務局長辛鐘宇認為,如果沒有衛星通信,那麼無人機拍攝的畫面等資料將無法實時傳回地面,這在情報分析和指揮打擊方面可能會有差池,因此朝鮮版“全球鷹”無人機更可能用於戰術用途。

朝鮮核魚雷罕見公開露面

在朝鮮27日夜間的閱兵上,4枚核魚雷裝載在大型卡車上亮相。據朝中社4月8日報道,3月21日至23日的“海嘯”和3月25日至27日的“海嘯-1”型試驗之後,4月4日至7日又進行了“海嘯-2”型核魚雷的水下爆炸試驗。據悉,“海嘯-2”型的潛航距離(1000公里)比“海嘯-1”型(600公里)增加了400公里。

朝鮮核魚雷。圖自朝鮮媒體

韓國《東亞日報》認為,即使從朝鮮最北端海域發射,韓國的南海岸、東海岸的所有港口也將進入打擊範圍。還有推測認為,朝鮮有可能避開韓美海軍的監視網,繞行公海,接近南部海岸。

美國“動力”網站28日稱,朝鮮在這次閱兵式上展出一種新型無人潛航器,“它的功能與核魚雷非常相似”。

報道稱,外界將這種神秘的無人潛航器稱為“無人核攻擊艇”“無人水下航行器”或“遠程/長航時核魚雷”,大多數西方觀察家都認為它的特殊之處在於能攜帶核彈頭。

有軍事類媒體認為,朝鮮的“海嘯”可能與俄羅斯的核魚雷“波塞冬”類似,但很有可能不是使用核動力而是電池動力,現在還沒有證據表明朝鮮已經掌握小型核動力技術。

美國近來頻繁向朝鮮半島派遣戰略武器,出動戰略核潛艇40多年以來首次停靠韓國港口等,以向朝鮮施壓。同時韓國正在大力發展所謂“殺傷鏈”系統,試圖在朝鮮導彈發射前就將其摧毀。日本也以朝鮮導彈威脅為由發展攻擊性武器,在必要時“先發制人摧毀朝鮮導彈基地”。有分析認為,可以攜帶核彈頭的朝鮮無人潛航器顯然就是針對這些舉動的回應。

短程戰術武器“三件套”開始量產?

韓聯社稱,在閱兵式最後,像往年一樣,洲際導彈“火星-17”型(液體燃料)和“火星-18”型(固體燃料)進行了展示。今年2月建軍節75周年夜間閱兵式上,朝鮮曾出動過11枚“火星-17”型導彈、4-5枚“火星-18”型導彈等多型洲際導彈。

朝鮮洲際導彈。圖自朝鮮媒體

相比韓國媒體以往更關注朝鮮洲際導彈等“撒手鐧”武器型號,也有韓媒對於此次閱兵式上展示的戰術武器高度關注。

據韓國《亞細亞經濟》29日報道,朝鮮新型短程武器“三件套”很有可能已實戰部署并大規模生產,這“三件套”分別是朝鮮版“伊斯坎德爾”KN-23戰術短程導彈、朝鮮版“陸軍戰術導彈”KN-24短程彈道導彈和超大型遠程火箭炮KN-25。實際上雖然閱兵式上洲際導彈更加醒目,但更引人關注的是KN-24,這也是該型導彈首次以輪式發射運載工具搭載的形式公開露面。

KN-24是朝鮮領導人直接參觀發射試驗的戰略武器,使用1個固體燃料引擎和輪式發射台,因此比起液體燃料導彈具有更強的突襲性。不少專家認為,KN-24不僅能够搭載常規彈頭,而且可以搭載核彈頭。

韓軍相關人士表示,朝鮮短程戰術武器“三件套”應該已經實戰部署,朝鮮的導彈使用戰略戰術沒有發生大變化。KN-24也被稱為朝版“陸軍戰術導彈”,美國該型號導彈威力強大,韓軍和駐韓美軍擁有相當數量該型導彈。(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