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遊戲產業報告》發佈:用戶規模6.68億,創歷史新高

分享到:
2023-07-28 11: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7月27日,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在上海召開,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在會上對外發佈了《2023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並對報告進行詳細解讀。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1-6月,國內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規模為1442.63億元,同比下降2.39%,環比增長22.2%,市場回暖趨勢明顯。

收入同比下降的主因,是用戶消費意願及消費能力1-4月尚未恢復;進入5月後,儘管市場收入出現較大增幅,仍無以抵消此前降幅。

按此趨勢運行,預計下半年將會出現較為強勁的反彈。同期,中國遊戲用戶規模為6.68億,同比增長0.35%,達到歷史新高點。

其中,中國自主研發遊戲國內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217.84億元,同比下降2.25%,環比增長24.5%。自研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82.06億美元,同比下降8.72%。

海外主要市場中,用戶消費意願和能力同樣受到經濟下行影響,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使海外市場營銷成本明顯升高。

在細分市場中,移動遊戲佔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的73.97%,雖然同比略有下降,但仍佔據國內市場主導地位;客戶端遊戲實際銷售收入持續走高,佔比為22.84%;網頁遊戲實際銷售收入繼續萎縮,佔比僅為1.6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6月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067.05億元,同比減少3.41%,環比增長29.2%,回暖勢頭強勁。

同期,客戶端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329.43億元,同比增長7.17%。

這一高增長得益於頭部電競和二次元遊戲的穩步走強,以及有更多遊戲新品采取了移動端與PC端同步發行方式。

主機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7.47億元,同比下降15.16%,主因是國內主機遊戲新品整體表現弱於去年同期。

相較於遊戲領域,電競市場實際銷售收入644.76億元,同比增長1.2%。上述電競市場收入數據,暫未包含電競直播、俱樂部運營和賽事收入。

可以預計,即將舉辦的杭州亞運會,將會為電競市場錦上添花。

當下遊戲市場的收入結構和商業模式也在發生較大變化,最為顯著的是休閑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67.05億元,同比下降1.55%。

其中,內購產生的收入為108.78億元,同比增長135.4%;廣告變現收入58.27億元,同比減少52.81%,依靠廣告變現的模式明顯走弱,頭部爆款新品休閑手遊在內購收入上的表現異常出色。

在全球遊戲市場整體低迷背景下,中國遊戲產業正逐漸走出低谷,呈現上升態勢。

面對充滿挑戰的下半年,仍需提振行業信心,完善生態佈局,堅持正確價值導向,忠實履行社會責任,持續深化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全力服務國家文化強國和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積極應對國際競爭中的各種挑戰,推動中國遊戲行業邁向規範化、精品化、多元化和國際化的新高峰。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