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與盧卡申科對話釋出兩個重要信息

分享到:
2023-07-25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記者 黎金良)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3日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據克里姆林宮發布二人的對話內容,有兩個重要信息。

普京與盧卡申科舉行會談。(克里姆林宮圖片)

第一個重要信息,是關於瓦格納的下一步。

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自從兵變後,其去向成為焦點。而據美媒消息,瓦格納目前在白俄羅斯境內,與該國正規軍一起訓練。

據公開對話內容,盧卡申科告訴普京:“也許有件事我不應該說,但我還是要說出來。瓦格納成員開始讓我們有些為難了,他們要求獲得西進的許可。他們說:‘請允許我們去。’我問:‘你們為什麼想去西方?’他們偷偷地說:‘我們想去(波蘭城市)華沙和熱舒夫旅行’……”

盧卡申科接著說:“熱舒夫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接受的。他們在阿爾捷莫夫斯克郊區作戰時,他們知道(烏克蘭的)軍車來自哪裡,他們由此印象深刻:熱舒夫是我們的麻煩。當然,正如我們一致同意的,我把他們安頓在了白俄羅斯中部,我不想重新部署他們,因為他們現在精神有些低落……”

從盧卡申科的談話內容可見,瓦格納現在想西進波蘭,目標是波蘭首都華沙及另一個城市熱舒夫。

軍事專家宋忠平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熱舒夫的戰略位置非常關鍵,是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武器裝備的重要樞紐。若打下熱舒夫,就等於是切斷烏的武器運輸通道。

在宋忠平看來,克里姆林宮公開這些對話內容不會是無的放矢,而是對波蘭發出強烈警告,也是警告西方國家繼續援烏可能帶來的後果。

不少東歐國家,已經意識到瓦格納進駐白俄羅斯的危險,稱這對北約來說是一件頗為麻煩的事情,可能導致該地區變得更加混亂。波蘭總統杜達明確表示,瓦格納部署在白俄羅斯之後,令事態變得十分嚴峻,他對此感到擔憂,波蘭和北約必須對此作出強硬回應。

宋忠平認為,瓦格納進駐白俄羅斯後,對波蘭、烏克蘭以至西方國家,都產生了一個重要的威懾作用。但他相信瓦格納不太可能隨便出兵,因其須服從白俄羅斯的法律規定,而白俄羅斯也不想引火燒身,在現階段不想完全介入戰事。不過,若西方刻意把軍事衝突擴大化,甚至危害到白俄羅斯,情況就有所不同。不管如何,瓦格納就像是放在白俄羅斯的尖刀,令周邊的西方國家天天感到不安全。

第二個重要信息,就是揭露烏克蘭反攻的傷亡情況。

盧卡申科報了一個數字,自6月4日烏反攻以來,超過2.5萬烏軍傷亡,而普京則說其實更多。

此外,盧卡申科得到消息,在一場戰鬥中,烏克蘭有15輛豹式坦克和20輛布拉德利戰車被摧毀,並感慨這麼多外國戰車被摧毀,是前所未有。普京證實此消息,同樣說一天內摧毀這麼多外國裝甲車是前所未有。

兩人還談到了在烏克蘭的僱傭軍。按普京所說,在烏克蘭的外國僱傭軍也遭受重大傷亡。

從對話中,還可以發現烏克蘭最近反攻力度的虛弱程度,甚至一點消息也沒有。盧卡申科說,沒看到烏克蘭的反攻;普京馬上答:反攻還是有的,但反攻失敗了。(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