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考”放榜 條條大路通羅馬

分享到:
2023-07-19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今天(19日)放榜,逾4.8萬的考生收到成績單。

今屆共有17450名日校考生取得“33222”的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資格,當中有4人考獲7科“5**”,成為狀元。4名狀元分別來自3間傳統名校,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皇仁書院及德望學校。

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的考生,包括日校考生及自修生共有50,823人,人數較去年增加759多人。其中39,450人申請大學聯招(JUPAS),比去年微升約495人。香港DSE分數按等級換算,1等於1分,5**最高,等於7分。今屆共有2男2女考獲7科“5**”,成為狀元。當中3人在數學延伸部分亦取得“5**”,躋身為“超級狀元”。

德望學校再添狀元。大公文匯全媒體圖片

4人分別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皇仁書院及德望學校。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共誕兩名狀元,分別為藍仲宏及古冰心。藍仲宏已獲英國劍橋大學錄取,準備升讀自然科學,至於古冰心則打算留港讀醫。翻查資料,該校累計至今共有17名狀元,成為狀元“搖籃”之首。而皇仁書院的狀元羅澤嘉,亦打算報讀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自2012年起,皇仁書院每年均有狀元“出產”,惟2021年“斷纜”,至今累計有14位狀元。

另外,德望學校的女狀元鄭苡晴表示,臨開考前一周發高燒,身體狀態不佳,對於今次的成績感到驚喜及開心,直言超出預期。她又說,自己此前已獲得英國的格拉斯哥大學的有條件錄取,不過亦會考慮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醫科。

香港大學。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的大學一般以最佳五科分數總和作為收生考慮因素,要獲得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資格必須達到“33222”,即是中文及英文達到3級水平,數學及通識達到2級水平,1科選修科達至2級水平,共計12分。

今年共有17450名日校考生取得“33222”的入讀大學的最低門檻,人數與去年相若。至於資助大學學士學額,仍然維持15,000個,即意味著約1.16人爭一個學位。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接受傳媒訪問時分析指,今年入大學分數和去年相若,預料取得19分或以上的考生,入讀“八大”機會甚高;17至18分考生,透過調整改選策略,仍有讀大學的機會。至於取得16分或以下,但仍然達到學士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的考生,則可以考慮“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香港都會大學和聯招以外的學位課程等等。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網站圖片

根據資料,以香港大學為例,基本收生要求為“332233”,即中文、英文最少達第3級,數學、通識達2級,兩科選修科達3級。而考生在中、英文或兩科選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績未達3級水平,而其他學科成績優異,仍有機會入讀。以工程系為例,2021年收生分數中位數是25分,入讀者最低分數是23分。

而中文大學基本收生要求為“332233”,即中文、英文最少達第3級水平,數學、通識達2級,兩科選修科達3級。考生在DSE應考至少三科STEM類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延伸1或2、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設計與應用科技),並於有關科目共考獲至少3粒星,相關學系可酌情考慮其入學申請。以中大理學(大類)為例,收生分數中位數為22分。

至於理工大學基本收生要求為“332233”,即中文、英文最少達第3級水平,數學、通識達2級,兩科選修科達3級。以理大工程物理學為例,平均分為18.7分。另外,科技大學有部分課程都要求學生DSE英文達4級,其他科目的分數要求則因應課程要求。科技大學更推出新的DSE入學分數換算方法,考獲5、5*及5**可獲加分,由原先分別換算成5、6、7分,增至5.5、7和8.5分。

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亦毋須氣餒,香港升學的途徑多元化,考生亦可考慮申請自資院校的學士學位,甚至副學位課程,日後成績達標,同樣可升讀“八大”的學士學位。

除了政府資助學士學位外,多間專上院校都有提供自資學士學位、副學士學位課程。其中副學士涵蓋的範疇較為學術性,包括應用社會科學、人文及傳意、工商業、理學等,旨在讓學生銜接升讀大學。而其中一項入學成績要求為文憑試(DSE)五科第二級水平。目前有7間院校提供副學士課程,包括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以及伍倫貢學院。

而高級文憑所涵蓋的範疇包括資訊科技、 設計及媒體製作、廚藝及飲食、幼兒教育、酒店管理等。入學成績要求同樣為文憑試(DSE)五科第二級水平。目前共有24間院校提供高級文憑課程,包括專業教育學院、知專設計學院、港專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都會大學、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專上學院、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文憑試成績並非學生生涯唯一關鍵績效指標,認為與同學及師長建立的感情和友誼,在校園學懂人情世故、責任心及對社會的承擔感,同樣非常珍貴。他又寄語考生,不論成績如何,要始終以積極樂觀態度,迎接未來的精彩人生。

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指,今屆考生在經歷三年多的疫情,能夠取得如此成績已經是付出額外的努力。雖然今屆整體狀元數目減少,但在各個學科取得好成績的同學有所增加,認為整體表現較之前平均。她又說,學習路漫長,現在只是其中一個小段,勉勵學生在面對成績單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天亦在社交平台發文,指“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人生漫漫長路,文憑試只是莘莘學子求學時期的其中一個考驗。大家經過多年努力,考試成績理想固然可喜,可以選讀心儀的學科;表現失準的同學亦無須妄自菲薄,“條條大路通羅馬”,各專上教育機構均有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讓畢業生得以繼續升學、增值自己。(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