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考放榜,多少分能上大學?

分享到:
2022-07-20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香港2022年中學文憑試20日放榜,考試及評核局公布整體考生表現。有42.1%、17336名日校考生在中英數及通識科依次考獲“3322”級或以上成績,符合升讀大學最低成績要求。

今年有8位考生取得7科5**的佳績成為“狀元”,分別是5男3女,當中有4人在數學延伸部分亦取得5**,成為“超級狀元”,分別為2男2女。

8位“狀元”分別來自拔萃女書院、英皇書院、皇仁書院、協恩中學、喇沙書院、伊利沙伯中學、迦密中學和培正中學。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等同於內地高考,是入讀大學的公開考試。今年總共誕生了8位狀元,考獲5**。在香港的教育新聞中,經常能聽到5**這個名詞,到底這是怎麼計算的呢?

這個5並不是5分,而是一個評分等級。

在香港中學文憑證書上,考生的表現將以五個等級(1至5級)匯報,第5級為最高等級。在第5級的考生中,成績最優異的可獲評為5**級;成績次佳的可獲評為5*級;其餘的則評為5級。表現低於第1級的水平將定為“不予評級”,並不會在證書上匯報。

實際上,香港以DSE作為文憑試也才十年歷史。今年是第10屆DSE,在此之前香港是中學會考(會考)及 高級程度會考(高考)作為進入大學的考試。

由2012年首屆DSE起,十屆累計有87人成為狀元,即考獲七科5**或以上。

目前香港有25間學校曾誕生一位狀元,包括傳統名校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聖保羅書院、香港華仁書院、英華書院等。

說完狀元,究竟考多少分才能上大學呢?

DSE是以等級分來算,可以理解為ABCDE的等級。具體來說,DSE的每一科都分為8個等級,分別是5**、5*、5、4、3、2、1及U。換算成直觀的分數,則是7、6、5、4、3、2、1及0分。

換言之,一門科目滿分是7分,最低分是0分。一般DSE考生會應考6至7科,而如果每科滿分是7分,那麼6科總分是42分;7科總分是49分。

一般來說每一科拿到4分是中等水平,5分是不錯的成績,5*及5**就算很好了。能在6科中考到31分以上都算厲害的成績,考到37分以上就是實實在在的大神級別。

而今年就有17336名學生考獲“33222”,就是踏進了升讀大學最低門檻。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教考生如何部署放榜。他重申,手握最佳五科十九分的考生入讀八所資助大學的機會甚高,若持二十分更可“穩入”,主要受惠於考生人數持續下跌,與擬往海外升學人數增加。(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