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迎“港車北上” 廣東174條高速公路4500車道升級

分享到:
2023-07-12 15: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港車北上”政策7月1日起正式實施,當日香港單牌機動車在廣東高速公路各收費站出口通行達128車次,港人駕駛機動車輛可快速便捷通行廣東。廣東聯合電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12日透露,目前廣東全省至少174條高速公路的4500多條混合車道已100%完成車道軟件升級部署工作。

“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政策實施,圖為車輛口岸通關。(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港車北上”是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領域的一項重要政策,是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次重要創新,極大提升了香港單牌車車主跨境出行體驗感。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針對“港車北上”通行廣東省內高速公路相關需要,廣東聯合電服公司多措並舉推動“港車北上”項目落實落地,研究港澳車車牌規則與現有收費系統的兼容性,參加部路網中心組織的“港車北上”高速公路通行工作專題會議。

高速車道升級改造 滿足“港車北上”

在廣東聯合電服公司牽頭組織召開全省聯網收費路段收費系統第一季度技術專題會上,針對“港車北上”高速公路通行專題討論,明確參照“澳車北上”模式,對車道軟件做適應性升級改造,滿足“港車北上”車輛通行。

廣東174條高速公路4500車道升級,便利“港車北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同時,《廣東省高速公路香港、澳門單牌機動車通行過渡期車道系統改造方案》編制發布;在總結“澳車北上”高速公路通行情況基礎上,結合香港機動車牌照特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還發布《港澳機動車行駛廣東省內高速公路技術執行方案》。

提高港車ETC(電子不停車收費)通行

負責項目牽頭的廣東聯合電服公司公路營運中心總經理夏創文表示:“我們督促廣東全省各路段單位對車道系統軟件進行改造,以適合‘港車北上’通行,經各路段單位1個多月的車道軟件改造、測試及試運行,截至6月28日,全省174條高速公路的4500多條混合車道已100%完成車道軟件升級部署工作。”

廣東聯合電服公司總經理李斌表示,將會同廣東全省各路段完成“港車北上”高速公路聯網收費工作。接下來,將按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提高港澳車輛使用ETC(電子不停車收費)通行省內高速扣費的便利性”的要求,與香港相關發行合作方溝通,做好“港車北上”ETC發行工作,進一步便利港澳民眾駕車“北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