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船隊規模躍居世界第二

分享到:
2023-07-12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7月11日是第十九個中國航海日,記者在中國航海日主論壇暨全國航海日活動周啟動儀式上獲悉:截至2022年底,中國海運船隊運力規模達3.7億載重噸,較10年前增長1倍,船隊規模躍居世界第二,船隊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海運承擔了中國約95%的外貿貨物運輸量,為保障國民經濟和對外貿易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為7月11日,上海在黃浦江上舉行帆船巡遊活動,慶祝中國航海日。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水路基礎設施加快完善,船舶運力不斷優化。2022年,中國重大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水路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9%;運輸保通保暢成效持續鞏固,水路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3.8%、0.9%、4.7%,全球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中國分別佔八席和七席,運輸生產持續增長,市場發展健康有序,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貿易提質增效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服務保障。

海船船員規模持續壯大,船員管理改革有序推進。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註冊船員總數達到190萬餘人,其中海船船員90萬人、內河船員100萬人。2022年,中國外派到世界各地的船舶任職船員達到12.7萬人次,為國際水上物流供應鏈穩定,確保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了有力支撐。

作為海洋大國、航海大國、造船大國,中國擁有廣袤的管轄海域和漫長的海岸線,在推動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中,航海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海運航線和服務網絡遍布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港口規模、船員數量、造船產量、海運船隊規模等位居世界前列。10年來,中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航線聯繫,航線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沿海國家和地區。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