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提醒赴美人員:提防落入誘捕圈套

分享到:
2023-07-12 09: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本周以來,中國外交部、中國駐美大使館接連發消息提醒在美和擬赴美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10日,中國外交部“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發佈消息,提醒在美和擬赴美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消息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槍支暴力和針對亞裔歧視事件頻發,美國以各種藉口對入出境美國的中國公民滋擾盤查,近來還惡意抹黑中國追逃追贓工作,不惜動用司法手段任意拘捕中國公民,還在芬太尼問題上甩鍋推責,“釣魚執法”、跨國綁架誘捕起訴中國公民,嚴重威脅中國公民人身安全。“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美使領館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社會治安形勢,加強自身安全防範。臨時赴美人員應提高警惕,提防落入美陷阱及誘捕圈套。”

11日,“中國駐美大使館”微信也推送了相關消息。

彭博社11日稱,中國向前往美國的公民發出不同尋常的警告,“提防美國執法部門的陷阱”,這再次表明,儘管最近雙方接觸有所加強,但雙邊緊張局勢仍在持續。

報道稱,“領事直通車”內容發佈於10日,而中美兩國最近一次高層互動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華,耶倫結束訪問離開中國的時間是9日。

彭博社還認為,儘管中方此前經常提醒中國公民注意美國槍支和種族暴力,但明確提示美方對中國公民動用司法手段,這是相當“罕見的”。

日前,美國國務院官網更新赴華旅行警告信息,聲稱“由於存在被不當拘押的風險”,美國公民應“重新思考”赴中國內地旅行的計劃。

美方還稱,中國境內存在“非法拘留美國公民的風險”。美國國務院發佈的海外出行警告從低到高分為一至四級,“重新思考是否前往”屬於第三等級。但就在美方發佈這份赴華旅行警告前幾天,美方執法人員在第三國采用“釣魚執法”的方式,對中國公民實施誘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說到出入境審查和錯誤拘押,近年來,美國以各種藉口對中國公民入境美國設置障礙、滋擾盤查。赴美中國留學生被拒絕入境并遣返的事情常有發生。2021年,美國拒簽了至少2000多名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去年1至10月中國赴美留學生簽證數量同比下降38%。(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