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45萬美元私人航天夢:昇空8萬米一小時返地球

分享到:
2023-06-30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美東時間周四(28日),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成功進行了其首次商業太空飛行,將付費乘客帶到太空邊緣并返回,此次任務代號為“銀河01”。

昇空8萬米一小時返回地球

此次銀河01號飛船的首次商業太空飛行除了飛船的2名太空飛行員外,共有四名乘客,包括一名維珍銀河的教練,意大利空軍的一名上校、一名中校,以及一名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的航空工程師。周四上午,在與運載飛機(母艦VMS Eve)一起離開地面大約75分鐘後,維珍銀河的“VSS Unity”太空飛機與其分離,經過一段時間的飛行之後,安全降落著陸,返回了出發地,旅程持續了72分鐘。

圖源:Virgin Galactic

這是成立近二十年的航空公司迎來的里程碑,儘管首次商業太空飛行啟動姗姗來遲。

維珍銀河的此次飛行任務名為“銀河01號”(Galactic 01)。當地時間6月29日周四8點30分,裝載維珍銀河飛船VSS Unity的飛機VMS Eve從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美國航天港(Spaceport America)起飛,在距地面4.45萬英尺的高空發射,將飛船送入太空。

維珍銀河稱,飛行過程中,飛船在空中和地面的最遠距離達52.9英里,約合85.1公里、超過8.5萬米,飛行最高時速2.88馬赫,約合2210英里/小時、超過3550公里/小時。

當地時間9點42分,飛船安全著陸,回到跑道。維珍銀河在社交媒體發帖宣布:“歡迎回到地球,銀河01號!我們的飛行員、機組人員和宇宙飛船已順利著陸。”

按照計劃,這些乘客飛行將代表代表意大利空軍、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帕多瓦大學和羅馬托爾維加塔大學進行13項科研實驗,收集他們的太空服和艙內傳感器的數據。實驗包括測量大氣中間層的輻射水平,以及某些液體和固體在微重力下的混合情況,涵蓋生物醫學、微重力材料等領域。

45萬美元一張的門票

此次太空飛行標誌著維珍銀河的商業服務拉開帷幕。目前已有800名乘客預約服務,維珍銀河現在準備開始讓他們體驗太空之旅,每名乘客收費在25萬到45萬美元不等。

維珍銀河計劃,今年8月啟動名為銀河02號的飛行任務,提供第二次私人乘客的航天飛行,具體時間視飛行器和飛行數據的審查情況而定,而且,此後每個月都安排飛行。

維珍銀河是2004年由英國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創立的太空旅行公司,經歷多年的發展挫折後,其商業服務才逐漸拉開帷幕。2021年7月,布蘭森本人參與了維珍銀河首次載人太空飛行測試,當時該公司的目標是於2022年開始定期商業太空飛行服務。

但是2021年7月的載人太空飛行測試在飛行過程中偏離指定空域,維珍銀河公司不得不接受聯邦監管機構的調查,這也導致其飛行測試項目擱置許久。在這次商業太空飛行的五周前,維珍銀河低調地進行了最後一次載人太空試飛。

本次商業首飛也被認為是維珍銀河公司的“決定性時刻”。多年來維珍銀河都在開發和測試用於商業服務的太空船,并為此消耗了大量資金,財務上面臨較大的挑戰。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維珍銀河淨虧損額仍高達1.59億美元。維珍銀河首席執行官Michael Colglazier表示,虧損擴大的主要原因是研發支出增加,同時公司也在開發Delta Class太空船。

維珍銀河對這次“Galactic 01”商業首飛寄予厚望,但反映在資本市場上,首飛成功的消息并未帶來股價提振,反而導致股價下挫超10%。市場觀點認為,即使維珍銀河今年成功飛行六次,來自這些商業航班的總收入也不會超過900萬美元,但它今年的運營成本很可能超過5億元,這意味著維珍銀河2023年財年仍將錄得大額虧損。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