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加快培育發展太空經濟新業態

分享到:
2023-06-26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 近日在北京舉行的2023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大會暨第二屆中關村商業航天大會上,與會專家表示,中國正加快培育發展太空旅遊、太空生物制藥、空間碎片清除、空間試驗服務等太空經濟新業態。

這張2016年6月19日的視頻截圖顯示,美國藍色起源公司“新謝潑德”火箭準備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範霍恩附近的試驗場著陸。(新華社/美聯)

“商業航天前景極其遼闊,應當充分利用現有技術發展太空經濟,助力航天強國建設。”中科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在大會上說。

當前,在全球範圍內,利用太空高遠位置優勢,提供通信、導航、遙感等信息服務,仍是太空經濟的主要業態。歐洲諮詢公司發佈的《太空經濟報告2022》顯示,2022年全球太空經濟總額達4640億美元,較上一年度增長8%。其中,83%的增長貢獻來自衛星服務商,包括電信、地球觀測與利用衛星導航提供服務的公司。

與會專家表示,當前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太空未來產業將成為新賽道。

2023年5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向空間站組合體靠攏的畫面。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 攝

依托建設在軌衛星檢校場、數據分發共享平台等基礎服務平台,以及突破小型化、集成化導航芯片等技術,中國空間應用技術不斷取得進步,並探索太空經濟新業態,提升航天產業規模效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22年發佈的《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提出,未來五年中國航天將“培育發展太空旅遊、太空生物制藥、空間碎片清除、空間試驗服務等太空經濟新業態,提升航天產業規模效益”。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研究員侯宇葵說,通過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的綜合應用以及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進行融合,空間應用的模式及形態得到不斷豐富。

2022年11月11日,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模型及發動機實物亮相中國航展。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當前,中國多地基於資源稟賦與創新優勢,培育太空經濟新增長點。上海發展航天歷史悠久,依托臨港新片區衛星研制基地、閔行航天基地,將加快打造商業航天智能化制造基地。

“太空旅遊對遊客身體條件的要求很高。”中國首批航天員兼教練員李慶龍說,根據飛行難度和到達高度,太空旅遊飛行前的訓練時間大致為數天到幾個月不等,需要遊客付出時間、金錢、精力和努力。

根據離地面高度由近及遠排序,太空旅遊可以分成拋物線飛行、高空飛行、亞軌道飛行和軌道飛行。與會專家表示,雖然軌道飛行更接近太空旅遊的理想狀態,但相比之下,成本相對較低的亞軌道飛行,有望率先實現。目前適合軌道旅遊的民用空間站等配套系統尚未建成,預計未來幾年會有新的技術突破。

“目前的太空旅遊市場與民用航空業發展的早期階段很類似,預計10年後太空旅遊的價格下降會很快。”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大會組委會秘書長、中關村領創商業航天產業發展聯盟秘書長龍開聰說。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