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拳史兼備 文武相承——林其塔、孫少寶所著《漳州通元達尊拳》出版

分享到:
2023-06-15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2023年5月,由福建省武術協會常務理事、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名譽副院長、福建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通元達尊拳”的主要傳承人林其塔與“通元達尊拳”傳承人之一的孫少寶共同編著的《漳州通元達尊拳》一書由廈門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被福建省武術協會列入“福建省傳統武術系列叢書”,書中對達尊拳的歷史淵源、技術風格特點、主要內容、代表性套路、功法等逐一進行介紹,同時還講述了漳州的歷史、人文、尚武傳統、著名武術人物等,書中還有林其塔先生的珍貴拳照和分代表性文章等。全書的文化氣息濃厚,拳種特點突出,叙述詳實,內容豐富,圖文并茂,可讀性強。

漳州通元達尊拳可追溯到漳州開元寺武術,即公元796年,它是地地道道的寺廟武僧自古傳習的拳種,是真正的古拳道、和尚拳,屬於福建傳統南拳體系,具有傳統戰派南拳的顯著特點和自己的獨特風格。2020年12月,“通元達尊拳”列入漳州市第八批市級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2022年1月,又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林其塔先生自幼習武,1961年師從漳州習藝堂太祖拳名師曾木先生習練太祖拳,1963年再拜漳州通元達尊拳一代名師、鐵盤手孫甲水先生為師,學練達尊拳。他天資聰穎,十分刻苦好學,歷經數十年的艱苦磨礪,不僅練出了一身過硬功夫,系統地掌握了太祖拳、達尊拳的理論和技藝,更是兼通閩南各派特色拳技、融會貫通,成為漳州一名傑出的南派武術名家,2022年被漳州市武術協會授予“漳州南拳名師”的稱號。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林其塔先生就參與了創辦“漳州市興華武術社”、“漳州武術協會南拳分會”,并成立了“興華武術社達尊拳研究會”。他多次參加福建省及全國武術觀摩交流比賽活動,獲得一等獎、金獎,多次為福建省武術隊隊員講授傳統南拳技法,幾十年來致力於弘揚傳統南拳,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運動員。同時,他還先後在《中華武術》、《武林》等雜志上發表十多篇武術研究文章,對中華武術特別是漳州武術的發展做出了貢獻。2022年6月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成立,林其塔先生即被研究院聘為名譽副院長。

林其塔先生習練通元達尊拳

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院長、中國武術九段、廈門大學林建華教授欣然為《漳州通元達尊拳》一書作序。在序言中,林建華教授從漳州悠久的歷史文化談起,講到了漳州漢、唐以來的尚武傳統以及歷朝歷代武術盛行、高手名師輩出的武化傳承。進而講述了通元達尊拳的歷史與傳承,介紹了林其塔先生的習武經歷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對林其塔先生在武術演練及武術研究方面的成績多有贊譽,同時對其謙和樸實的人品、高尚的武德和對南拳武學的深厚造詣表達了由衷的欽佩,對本書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同時,廈門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潘世墨教授、閩南師範大學原院長林繼中教授、福建省武術協會甘式光會長、福建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代林彬主任、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福建省武術院原院長阮寶翔、集美大學體育學院原院長鄭旭旭教授、中國武術九段、福建師範大學胡金煥教授,以及漳州市住建局原局長巫漢平、閩南文化研究所原副所長、漳州市住建局原副局長陳文和、福建省武術協會副會長、漳州市武術協會會長賈建欣等專家學者也紛紛熱心為該書題詞。6月14日,《閩南日報》以《質樸無華 自然天成——〈漳州通元達尊拳〉解讀》為題,詳細介紹了這部著作,并向讀者進行了推薦。正如林建華教授在序言最後講到的,“通過此書,可以引導人們瞭解閩南漳州的武化歷程與習俗,瞭解久負盛名的通元達尊拳的真實面貌,為後人、為武術愛好者、特別是為南拳研究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貴文化史料。在重視繼承和發揚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今天,該書的出版對於挖掘整理武術傳統文化、填補漳州武術拳種專著的空白、記錄漳州武術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兩位作者經過近3年的努力完成的這部著作,必將在福建省、在中華武術文化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具有積極、深遠的歷史意義。

作者林其塔(右一)、孫少寶(左一)與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院長、中國武術九段林建華教授(中)合影

福建省健身氣功協會會長林文賢(右一)在“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成立大會上為林其塔(右二)林增輝(左二)林忠(左一)名譽副院長頒發聘書

                                         (福建省南強武術研究院)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