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赴廣東調研收穫滿滿,香港應發揮優勢推動灣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分享到:
2023-06-10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此次到廣東湛江、茂名、江門、肇慶專題調研得到各級領導的精心安排,毎到一個地方,晝夜不超過24小時,馬不停蹄,收穫滿滿。尤其是在湛江茂名期間基本沿著習總書記今年4月份考察的線路足跡行,我有四個體會:

第一方面: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們再一次深入實地學習總書記考察廣東的重大意義和重要指示精神。所到之處,廣東幹部、群眾上下一心,正在全面落實習總書記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綠色低碳發展、國家"雙碳"戰略決策、海洋經濟、生態文明旅游建設、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己經成為大家的共同發展方向,並卓有成效。

第二方面:讓我們加深對廣東這四個地級市的了解。在江門市設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江門江海基層立法聯繫點及人大代表聯絡中心已經成為立法意見征集和各項監督工作及聯繫群眾的重要平台。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江門巡迴審判庭等法律手段,體現依法治國理念,法律為經濟發展和服務人民保駕護航。我是福建人,到廈門集美陳嘉庚經念館參觀多次,每次深受教育。這次到江門"中國僑都華僑華人博物館"參觀,了解到江門不少僑胞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華民族的復興做出積極的貢獻。其中對華僑華人史跡進行了波瀾壯闊的展示,我在現場看了聴了講解都感動到不禁流淚。展覽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根"“魂”“夢”重要論述為指導,是一個非常好的愛國教育基地。建議江門和香港一起多組織香港年青人來參觀學習;同時也建議在香港加快建成"香港回歸祖國紀念館"。

第三方面:香港如何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這是香港不能迴避的使命責任,也是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不二之選。肇慶的後發優勢,香港要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指引的方向,發揮香港在雙循環發展格局及高貭量建設的獨特作用和優勢,共同合作推動灣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例如廣東在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建設中融合發展 ;粵港共同發起碳匯交易所等);與灣區其他城市加快構建創新產業體系,將灣區建成引領國家高貭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也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建議:政府加強對行業的規劃,參考上下游產業的配套、研究、人才等,避免同貭化的工業園、科技園,避免出現辦公樓,工業產房的空置率高等問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