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東盟首次南海聯合軍演 是否針對中國?

分享到:
2023-06-10 1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8日宣布,東盟11國將於9月在南海南端舉行首次聯合軍事演習,目的在於加強“東盟的中心地位”。受訪專家認為,東盟此次演習目的在於強化東盟的團結性,維護在地區安全架構中的主導地位,而非針對中國,不宜過度解讀。不過,隨著美國在亞太積極推進“小多邊”機制,“東盟中心地位”或會被美國瓦解。

東盟峰會  圖源:新華社

該決定是在印尼舉行的東盟軍事指揮官會議上做出的。印尼海軍參謀長尤多·馬戈諾8日對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表示,東盟將於9月在南海最南端的“北納土納海”舉行演習,11個成員國都將參加。這也是東盟首次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成員國曾各自同美國舉行海軍聯合演習,但不曾一起舉行聯合軍演。

馬戈諾說,軍演聚焦於海事安全和救援,不會涉及戰鬥演練,目的是加強“東盟的中心地位”。印尼軍方發言人也表示,演習與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發生災難的高風險有關。美西方媒體評論則認為,此次演習是為加強合作應對中國。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一直施壓東盟,希望東盟團結一致針對中國。但東盟不希望增加衝突的風險性,在中美之間一向態度謹慎,從未做出過明確選擇。中國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的經濟人文交流、地理安全關係都決定了東盟離不開中國,因此東盟不願犧牲自身利益陷入大國競爭。此次演習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演習選址亦沒有特別針對性,料目的并非挑釁針對中國,而是強化東盟的團結性,維護東盟在地區安全架構中的主導地位。西方媒體有挑唆意味,不宜過度解讀。 

馬戈諾強調,這次演習是為了加強“東盟中心地位”。近年來,東盟不斷強調維護自身中心地位。既要防止被分裂、也要防止被主導,是東盟發展對外關係、開展對外合作的基本原則。東盟首次搞聯合軍演,是否對“東盟中心地位”可能被瓦解存在焦慮? 

對此,陳相秒解析,“東盟中心地位”是東盟要在地區安全事務和大國關係中發揮協調作用,并對未來地區秩序做出自己的安排,主導地區多邊主義機制。但在當前背景下,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經歷調整,美中競爭螺旋式上升,美國印太安全戰略正進行新一輪調整,美國不斷推進的“小多邊”衝擊著東盟主導的多邊主義安全架構,導致東盟中心地位正慢慢被弱化。

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事務的助理防長拉特納近期跟隨美防長奧斯汀訪問日本、印度,并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6月8日他在美國談及印太之行時宣稱,美國國防部正在印太地區展開“空前的結盟和接觸”。他毫不掩飾五角大樓針對中國的意圖,稱將印太作為優先戰區,在部隊姿態、能力建設、盟友網絡等方面優先投入。他又稱,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們也想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威懾。 

美國在印太地區展開“空前的結盟和接觸”,會否衝擊東盟中心地位?陳相秒指出,冷戰後,東南亞地區一度出現兩種安全架構并存的狀態,一種是美國主導的基於雙邊同盟體系的霸權架構,一種是東盟主導的基於多邊主義的安全架構,兩者相互競爭。美國的霸權架構有取代東盟架構的可能性,這也是美國一直以來的目標。

不過,陳相秒續指,美國在印太所謂“空前的結盟和接觸”,是在美、日、菲、澳、印之間的類似同盟性質的雙邊關係基礎上,升級為三邊、四邊關係,且這種“小多邊”并非條約,須針對某國威脅或某議題挑戰。美國在東盟的盟友中,泰國外交政策謹慎,新加坡僅是美國準盟友,且也不希望選邊,因此盡管美國正嘗試從美菲延伸至東南亞其他國家,但東盟國家選擇加入的可能性很低,除非大國競爭完全白熱化,到達冷戰的程度,部分國家才會選邊。(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