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黃

分享到:
2023-06-09 21:34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最近,有兩種“黃色”引起了極大關注。

一個是紐約“橘黃色”的天空;另一個是一種溫暖的“黃色”記憶在香港重現。

近日美國紐約市彷如末日景像,上空變成橘黃色一片,空汙指數亦飆到全球最高。不但運動賽事要取消,更有多達三千班航機受影響。

整座城市彷彿被套上一層橘黃色的濾鏡。香港中通社

來到曼哈頓區,遠方的布魯克林大橋被煙霧籠罩,幾乎要看不見,整座城市彷彿被套上一層橘黃色的濾鏡。

肇因是,加拿大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山火,幾乎所有省和行政區都現災情,其中魁北克省最為嚴重。山火所造成的煙霧,隨風飄入了美國上空,包括紐約市在內發佈了空氣品質警報。

這是近幾十年來,紐約市首次因空氣品質問題建議居民在戶外佩戴口罩。香港中通社

有紐約民眾表示,呼吸都能聞到一股燒焦味。美國紐約市市長亞當斯事後發表聲明,敦促民眾盡可能留在室內,並呼籲老年人和有心髒、呼吸系統性問題的居民外出時應佩戴N95/KN95口罩。

這是近幾十年來,紐約市首次因空氣品質問題建議居民在戶外佩戴口罩。

這種“黃”引起了我們對地球環境和生存空間的焦慮。山火背後,是地球氣候異常,許多地方極度高溫、乾旱。

美國紐約市彷如末日景像,上空變成橘黃色一片。新華社圖片

9日,韓國公佈今年春季3至5月平均氣溫為13.5°C,在有記錄的50年間繼去年13.2°C之後再創歷史新高。進入4月之後,東南亞地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高溫天氣。4月13日至17日,印度東部因超過40°C的高溫天氣持續而下達停課令,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有12人因中暑死亡。5月13日和29日,新加坡和中國上海的氣溫分別達到37°C左右,均刷新5月單日氣溫的最高紀錄。

與此同時,另一抹“黃色”闖入香港。

猶記得兒時泡澡時,在浴缸、浴盆裏飄浮的那只小黃鴨嗎?

9日,兩只巨型“小黃鴨”在香港正式亮相,於維多利亞港暢泳,吸引了成千上萬市民到場打卡。

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所創作的巨型黃色橡皮鴨,事隔十年再度訪港。香港中通社

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所創作的巨型黃色橡皮鴨,事隔十年再度訪港!十年過去,這只黃鴨不但“長高”了,由原先的16.5米長到18米,它還有了小夥伴!這次它帶上了自己的同伴來港,逗留至少兩周。

兩隻身高約18米的黃鴨,在維港同遊。霍夫曼早前表示,雙鴨同行代表著好事總成雙,他形容一雙橡皮鴨代表著友誼和與人連結。“疫情讓我們學會珍惜相聚的時光,應活在當下並共創實在的時刻和回憶”。

兩只巨型“小黃鴨”在香港正式亮相,吸引了成千上萬市民到場打卡。香港中通社

為了將小黃鴨的快樂傳遞予每位市民,藝術家更特意推出共24款獨特的造型系列的小黃鴨,散佈港九新界18個港鐵車站,並配合金鐘橡皮鴨主題車站,讓公眾體驗這趟藝術旅程。

與黃色橡皮鴨一起洗澡,是很多人的童年溫暖回憶。香港中通社

與黃色橡皮鴨一起洗澡,是很多人的童年溫暖回憶,當時旁邊一定有爸媽。

黃鴨蒞臨香港,一種懷舊的情愫縈繞於許多人的心中。

黃鴨蒞臨香港,一種懷舊的情愫縈繞於許多人的心中。香港中通社

兩種“黃”,同時間出現,一種在西半球的明珠都會紐約,伴隨著焦慮、不安和毀滅;另一種在東半球的東方之珠,洋溢著懷舊、溫暖和療愈。

兩種“黃”,出現在兩個世界金融中心,你還可以有很多想像。

但,兩種“黃”,也從不同面向,提示我們回歸自然和初心。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